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珊珊 正文

三个“作战” 义乌苏溪镇探索垃圾分类“破题”方法

发布时间: 2019-06-27 16:42: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靳甜甜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7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靳甜甜 编辑 楼菲莉)近日,义乌苏溪镇在立塘村启动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现场会,现场进行垃圾分类教学,让环保理念更快地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垃圾分类现场会只是苏溪镇做实做细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资源的回收利用率的关键工作,如何抓好垃圾分类工作,加快绿色苏溪建设,苏溪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破题”方法。

  双管齐下 打好“垃圾分类”宣传突围战

  垃圾分类,宣传先行。苏溪镇深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宣传围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册30000本,宣传围裙25000多套,提高了辖区内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强化引导和督查力度,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成习惯。每个村都设有妇女宣传监督队伍,专门负责引导和督查村民垃圾分类情况,推动群众养成自觉分类的意识习惯。同时不断完善垃圾分类督察员制度,实现从以往督察员的保姆式到教师式、医生式教学的过渡转变,充分发挥督察员的指导督促作用。

  完善配置 打好“垃圾分类”专项攻坚战

  完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配置,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近期,苏溪镇持续开展阳光堆肥房和垃圾房两房专项整治。为实现阳光堆肥房的利用效率“最大化”,要求相关村建立阳光垃圾堆肥房长效机制,村内督查人员要做到及时将每次督查情况记录在册并准确反映存在问题,确保阳光堆肥仓管理到位。

  垃圾房整治要求周边卫生整改到位,切实从源头管控工业垃圾,做到工业垃圾零偷倒,实现分类清运,为打造环保绿色苏溪保驾护航。截至2018年底,苏溪镇43个村已实现保洁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3%。同年新增太阳能垃圾处理站25个,完成率97%,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部门联动 打好“垃圾分类”合力围歼战

  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分类标准。从2018年实施垃圾分类开始,苏溪镇就根据《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制定了《苏溪镇生活垃圾分类标识标准》等一系列文件来统一标识、颜色和垃圾种类等。针对部分疑难问题,苏溪镇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将坚果的壳、核归为其他垃圾等做法,避免了国内因标识标准过多,对垃圾分类工作推广造成的不利影响。

  多部门联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苏溪镇职能办牵头,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妇联队伍,负责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工作;行政执法、城管大队、苏洁专业保洁队伍,配合镇、村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苏溪镇还设立了垃圾分类专项资金,在开展垃圾分类专项考核时,根据考核档次对各村考核奖励设有专项资金。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苏溪镇辖区内于考核初期普遍存在的垃圾桶颜色、标识错误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村民的垃圾分类知识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接下来,苏溪镇将继续把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再将垃圾分类工作推向新的台阶,助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