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多措治扬尘 苏溪执法部门防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8-17 08:34: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虞旺趣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执法人员监督渣土运输车辆清洗后上路

  中国义乌网8月17日讯(通讯员 虞旺趣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文/摄)“您好,您的车辆轮胎带有泥土,请将车开回场地冲洗干净后再驶出。”8月14日上午,市执法局苏溪大队执法人员巡查辖区建筑工地时,在长府路某工地发现有辆渣土运输车辆未清洗干净就从工地驶了出来,车胎上沾满泥土。执法人员当场要求该车辆停车整改,并现场监督车辆轮胎清洗干净后,才允许其驶出工地。

  随着义乌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工程建设量不断加大,扬尘污染已成为大气主要污染源之一,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和投诉反映热点。为改善大气质量,优化人居环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苏溪大队充分发挥职能,强管控、严执法,多措并举打好“蓝天保卫战”。

  源头“防尘”

  目前,苏溪镇共有在建工地20余个,持续高温干燥天气,使得建筑工地施工极易产生扬尘污染。为此,苏溪大队以“严防、严查、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压紧压实网格责任,安排专人定点负责、定岗蹲守“盯紧”执法,重点对施工工地出入口硬化、冲洗设备使用、围挡设置、施工现场周边道路保洁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对问题工地限时整改提升。

  “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的工地都配备有基础防尘降尘设施,但也发现有少部分工地存在即使安装了喷淋冲洗设备也不去使用,工地负责人存在侥幸心理,为赶工期、省费用忽视了对扬尘的管控等问题。”执法人员小何介绍,“后续我们会加强对这些问题工地的跟踪监管,引导施工方主动承担责任,加大抑尘设施投入,落实整改扬尘问题。”

  从严“控尘”

  渣土运输车辆装载较满,因未有效覆盖,行驶过程中遗撒、扬尘问题一直广受诟病。为此,苏溪大队开展渣土车专项检查整治,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实行动态监管,有针对性地对施工工地周边、消纳场周边、主要路段进行布控巡查,联合交警、路政等部门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查处运输车辆未经审批、未有效覆盖、抛洒滴漏等违法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渣土车各类违法行为;同时,强化夜间执法力量,对于心存侥幸、偷运偷倒、屡罚屡犯的违法行为坚决严管重罚。今年以来,苏溪大队共立案查处各类渣土车违规运输行为案件58件,罚款57.9万元。

  防治“飞尘”

  管理整治的同时,清扫保洁也要跟上。一方面,督促建筑工地安排保洁人员,对工地周边路面进行巡回保洁,增加洒水、清扫频率,减少路面污染的现象;另一方面,建立快速处置机制,通过四个平台加强与环卫部门的沟通,对发现的污染路面及时进行冲洗清扫,将扬尘污染影响降至最低。

  下一步,苏溪大队将持续保持对建筑工地、渣土车辆违法行为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加大巡查力度、加密巡查频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