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女童被电风扇叶子刮伤缝了20针 监护儿童安全不可懈怠

发布时间: 2019-08-22 08:50: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何欣 通讯员 张生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通讯员 张生超)在暑期闷热的天气中,儿童因纳凉所发生的意外并不少见。日前,刚满8岁的小兰(化名),右手臂不慎被电风扇的扇叶刮伤,伤口长达8厘米。

  当天下午两点,一位母亲急匆匆地拉着一位身上沾满血迹、右手裹着毛巾的小女孩走进了市復元医院急诊室,一见到医护人员,就迫不及待地解释道:“护士,我孩子手臂被电风扇的扇叶刮伤了,伤口好像很大,出了很多血,那个扇叶还是生锈的……”随后,急诊科护士立即将其带入急诊外科就诊。

  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峰平在了解了孩子的情况后,立即用生理盐水给孩子的伤口进行清洗,确认没有伤到孩子筋骨,再用双氧水对伤口进行了消毒处理。由于刮伤长达8厘米,为了让伤口更好地恢复,黄峰平给孩子的伤口进行了缝合处理,总共缝了20针。由于扇叶生锈,并且伤口较长且深,孩子母亲接受了医生的建议,给孩子打了破伤风针。

  受伤的孩子小兰,来自云南省,今年8岁,暑假期间到义乌与爸爸妈妈团聚。“我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是我太疏忽了!”一想到孩子受伤的经过,孩子母亲就后悔地连连摇头,“中午我在厨房炒菜,她在卧室看电视,但是家里空调坏了,我便拿出了那把工地上用的电风扇给她用,但是那个风扇没有保护罩,我还跟她说了不要靠近这个电扇,没想到最后还是发生了意外。”

  暑期已接近尾声,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护工作却不能有一丝懈怠。医生提醒家长,有必要学会一些儿童常见外伤紧急处理法,关键时刻很实用。

  新闻链接

  儿童常见外伤应急处置

  儿童常见外伤有擦伤、切割伤、刺伤。擦伤是指擦破表皮的伤口。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湿纸巾或清水将伤口擦洗干净,用碘伏或酒精消毒伤口周围皮肤,然后涂一层外用消炎药膏,再贴上创可贴或用消毒纱布包扎好。如果擦伤面积比较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污物,或受伤部位肿胀、严重疼痛、周边机体组织破碎、血流不止,或受伤在重要位置(如脸部),建议立即送医。对于大而深的伤口,更应及时去外科做局部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剂。

  切割伤是刀、剪、玻璃片或锋利的器具造成的损伤。切割伤最多发生在手部。首要处理是用局部直接压迫法止血,或捏住手指两侧止血。先用干净纱布或毛巾稳固而轻柔地压在伤口上至少5分钟,切勿经常将毛巾拿开查看伤口。5分钟后,若仍有出血,可以延长5分钟。95%的情况下,可依靠压力止血。如果15分钟后血还没止住,或伤口每隔片刻就有出血,可能伤及动脉血管,应立即送医。

  被钉子、针等锐利的物品刺伤,一般会有少量血流出,因为伤口窄、深、细菌不易被排出,很容易引发炎症。在紧急处理刺伤伤口时,需要挤压伤口,流出一小点鲜血,同时细菌也会被排出。假如被刺伤,刺伤无论伤口多小,都有感染破伤风的危险,务必要及时就医,注射破伤风针。如果木刺、竹刺等异物留滞在皮下,可在异物所处的皮肤部位放一块冰,使皮肤多少有些麻木,再用消毒过的针轻轻挑开皮肤,使异物暴露出来,用消过毒的镊子将异物夹出来。如果导致刺伤的异物是玻璃碎片或是铁钉断在伤口里,应让其马上停止活动,一定不要在家自行处理,而应赶紧去医院,通过手术清除。如果处理不当,会导致流血更多甚至损害内脏、血管、神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