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编织“多彩暑假” 义乌“向阳花行动”惠及流动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 2019-08-28 08:06: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爽爽)“幸亏社区有夏令营活动,不然孩子每天都要跟着我在车间待着。”来自江西的楼倩丽和丈夫都在位于稠江街道高新社区的华晨机电上班,放暑假了谁来照顾9岁的儿子成了她心头大事。

  当得知社区内有“小候鸟夏令营”活动,楼倩丽第一时间给儿子报了名。两个月来,她每天上班前把孩子送到班里,一整天的吃喝、学习、娱乐都有专门的妇联巾帼志愿者照顾,之前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义乌是一座流动的城市,国际商贸城的蓬勃生机吸引着大量外来建设者,随之也催生了“小候鸟”群体。每逢暑期,就会有许多“小候鸟”来到义乌,与父母团聚。然而,由于父母工作繁忙,他们往往会独自待在宿舍或滞留在车间,经历着“二次留守”。孩子们除了见到父母,还能做些什么,学些什么?

  为解决此问题,确保“小候鸟”们在我市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爱的假期,今年暑期,市妇联立足村(社区)、企业,依托家长学校、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或辖区幼儿园等场地,开展了代理家长、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辅导等服务,让辖区流动留守儿童“活动有去处、课业有辅导”。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暑期夏令营活动,给“小候鸟”们开启一个不一样暑期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打造了妇联暑期“向阳花行动”工作品牌。

  福田街道联合浙江理工大学,举办辖区7个村的“微关爱”暑期夏令营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为300余名流动儿童进行暑期课业辅导外,还举办了寓教于乐、形式新颖的各种团体活动;后宅街道北站社区开展了暑期科学训练班,设置了太阳系探索、火箭发射等科学实验课程;佛堂镇稽亭村举办“非遗夏令营”和“红曲文化体验夏令营”,毛陈村举办“武术夏令营”……

  华鸿集团的暑期宝宝班,连续9年来每年都有近150名职工子女参加,今年开展“献爱心、助贫困”公益采摘、“初心课堂”等特色环节,帮助孩子树立感恩父母、奉献社会的理念;“智饰云”企业妇联邀请了有文艺特长的志愿者们为“小候鸟”们上课,课程包括鸡毛换糖文化、非遗剪纸培训、玩偶彩绘……

  在全市各级妇联的组织下,各村(居)、企业为居住在辖区内的流动留守儿童、企业职工子女开展了家庭教育、安全教育、品德教育、健康教育等各方面的教学和宣传,以及各种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也为外来务工人员解除了实际困难。

  往年的暑假,来自贵州的王文宇只能留守在老家,由奶奶照顾。“今年暑假来义乌参加了夏令营活动,可开心了,阿姨们为我的暑假生活带来了快乐。”他说。

  据悉,“向阳花行动”已在我市连续开展10年,共惠及流动留守儿童1万余名,进一步营造了关心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义乌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广大外来建设者的辛勤付出,我们理应以无尽的温情予以回馈。看到‘小候鸟’们绽放的幸福笑容,相信孩子的父母会更加开心、更加用心投入到工作中。”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