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高标准 严要求 垃圾分类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9-20 08:56: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柳青 文/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柳青 文/图)随着义乌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口逐年上升,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数量在与日俱增、成分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一旦处理不当,就会污染土壤、水、空气等,破坏生态环境。

  为解决这一问题,2005年,我市下发《关于实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的实施意见》(市委办〔2005〕41号文件),自此,义乌市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体制建立;2014年8月,我市下发《关于建立健全长效卫生保洁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理顺了环卫机制。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城市管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近几年来相继转发《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制定出台了《城区生活垃圾实行定时、定点、袋装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强城区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清运处置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集贸市场市政环卫设施及管理规定、屠宰场市政环卫设施及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以进一步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去年以来,我市在如何让群众自觉分类投放、真正做到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上不断进行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我市出台《义乌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9- 2021年)》,明确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三年工作计划以及各相关单位责任,成立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牵头推进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义乌所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和290个小区已全面开展垃圾分类,30个义乌市级(含6个省级)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已完成宣传发动、设施配置,正在稳步提升分类准确率,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十二山头等14个示范小区(其中省级5个)已初显成效,分类准确率在85%以上。

  “红色容器投危废,随便处置要伤悲。蓝色代表可收回,废品利用有机会。绿色容器张大嘴,易腐垃圾等你喂。灰色投放其他类,垃圾分类有作为……”如今,我市城镇正在全面推行“两定四分”相对集中分类投放模式,按“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四分类标准,每200至300户设置1个集中投放点的标准,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定人管理、桶车对接分类运输。首批在稠城等7个街道完成了14个“两定四分”模式试点小区创建,分类准确率在85%以上,有效解决了分类投放监管难、垃圾桶点位过多和垃圾桶清洗等问题,提升了分类收运、宣传指导效率。

  垃圾分类是“小事”,需要市民付出的仅是举手之劳;垃圾分类也是“大事”,因为这是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提升社会道德文明的重要工作。每位市民都应该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践行垃圾分类,为建设美丽、文明、健康义乌贡献力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