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扎根养护一线27年 楼其荣:27年守初心养护公路里程达百万

发布时间: 2019-09-30 09:31:52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金晓 实习生 王峥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清晨5点多钟起床,收拾好工具开车上路,当车行驶至上佛路管辖路段时,义乌市公路养护与应急保障中心佛堂站站长楼其荣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我每天6点前到站里,随后驾驶养护车对辖区内的主要道路和桥梁进行巡查,每天平均巡查里程超过100公里。”

  扎根养护一线已有27年的“公路人”楼其荣,外表朴实,不善言辞,先后获得“浙江省最美公路人”“金华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不忘初心,用坚守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楼其荣是义亭缸窑人,父亲是义乌最早的养路工人之一,“父亲当时在上溪道班工作,平时很少回家,我学校放假的时候就跑到他的单位,跟着一块上路。”耳濡目染,楼其荣自小就与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1992年,楼其荣子承父业成为一名“公路人”。自从进入公路管理站后,他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钻研公路养护技术。经过两年的磨砺,他不仅成了“业务能手”,还担任了佛堂公路养护站站长。在之后的几年中,又分别在上溪、稠城、后宅公路养护站担任站长。

  养路工作是一项又苦又累的体力活,晴天灰尘满面,雨天一身泥,一年到头“吃”尽汽车尾气。楼其荣在担任后宅公路养护站站长时,负责管辖的103省道,是外来游客初进义乌的“门面”道路,日均车流量达6万辆次。由于每天都有许多大客车经过,不少乘客贪图方便,随手就将垃圾扔出车窗。另外,沿线居民和施工工地夜间偷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行为也随处可见。为此,每天早上,他都会驾驶巡查车辆,将道路和绿化带上的垃圾清理掉。

  “虽然是站长,但他哪里最脏去哪里。”在楼其荣的影响下,公路养护站爱岗敬业讲奉献的氛围非常浓厚,辖区的公路好路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以上。2006年,103省道义乌段被浙江省交通厅命名为“文明公路”;2010年,楼其荣所管辖的210省道义乌段也被命名为“文明公路”。

  去年8月,楼其荣被调回佛堂担任站长,佛堂站管辖的公路里程达180公里,包括56座桥梁,范围广,辖区内又有多个沙石厂和蔬菜批发市场,管理工作较为繁重。就在前几天的一个早上,他在巡查中发现,上佛路有一段近8公里长的道路满是沙石,为了不妨碍交通,他与30多位养路工一起花了近3个小时才将道路清理完毕。

  面对每天繁重的工作,今年已经52岁的楼其荣坦言“有点吃力”,但每每看到整洁的道路,听到大家对养护工作的肯定,依然不辞辛劳,冲锋在前。“领导如此信任我,我一定不负众望,做出成绩,养好路,站好岗!”楼其荣说。

  27年来,楼其荣和他的团队养护公路里程达百万。这“一路”上发生的事很多,台风天、冰雪天应急抢险作业,巡查中救助车祸受伤人员,帮助寻回遗失货物……因为工作,楼其荣的左腿留下了每逢阴雨天就发麻的后遗症,“修好路,先要做好人,做好人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养路工也是社会不可缺的螺丝钉,我要当好一个尽职尽责的养路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