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观察|20处消防通道挤进50辆私家车 义乌社区内的“肠梗阻”怎么治?

发布时间: 2019-12-03 16:13: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我就在旁边面馆吃面,想着把私家车停在边上,吃完就走。你看边上还有这么多车,不都这么停着?”12月2日晚,在义乌北苑街道四季社区,市民陈先生因违规将私家车停放在消防通道上,被交警现场贴了罚单,后悔之余,言语间也流露出对这一普遍现象的认同。

  连日来,中国义乌网记者跟随义乌公安、消防、行政执法等部门,对小区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乱象进行了集中调查与曝光,发现江东街道永胜小区、五爱小区,北苑街道四季社区、复兴后陈小区等4个小区内私家车挤占消防车道的现象尤为突出,仅一晚上,公安、交警在20处消防通道上,就查处了50余辆私家车。

  私家车挤占消防车道

  社区居民忧心忡忡

  近年来,随着义乌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城市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情况愈发严重,逐渐演变为顽疾。在城区部分小区,由于停车位规划无法满足住户需求,不少车主直接将私家车停进了小区消防车道,对相关部门规划的黄格禁停线和“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蓝色警示牌熟视无睹。

  调查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面对执法部门,部分住户以“不得已”“地下车库需要收费”等作为理由,也有部分车主表示仅仅只是为了“少走几步路”,不愿将车停到小区外面的停车位。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一旦消防通道被堵,很可能延误救援,导致严重的后果。

  在江东街道永胜小区,记者与联合检查组人员看到,虽然小区楼与楼之间清晰地标示着黄色消防通道线。可是从消防通道口一直延伸到小区内,道路两侧都停满了私家车,通行一辆小轿车都不易,更别提体型庞大的消防车。“消防车道总是不要停私家车好一点,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过不来就麻烦了。”对于这一情况,小区居民也表示了担忧。

  期间,联合曝光行动小组先后走访了江东街道五爱小区、北苑街道四季社区、复兴后陈小区、丹溪一小区和稠城街道的部分小区,均不同程度地发现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隐患。

  “特别是晚上7时30分以后和次日早上7时之前,成为被堵最严重的时间点。由于这一时间段住户回家,为图方便会选择将车停在小区。这为消防通道埋下隐患点。‬”在江东街道五爱小区,一小区住户表示。

  消防车80米路开了16分钟

  20处消防通道贴了50张罚单

  根据市民反映‪,12月2日晚8时,消防员将长‬10米、高4米、宽2.5米的消防登高车开进了北苑街道四季社区和复兴后陈小区,模拟小区发生“火灾”,测试行驶情况。

  在四季社区,记者发现只有6米宽的小区道路,在未划停车位的地方也塞满了私家车。停车不规范,消防车开进去后,消防车和私家车交汇处,只留一只手的距离,导致消防车行驶异常缓慢,一旦发生火灾,严重影响了救援时间。而部分道路直接将消防车道堵死,消防车根本没法开。

  在义乌复兴后陈小区,金绣路两侧同样停满了私家车,导致消防车行驶非常缓慢,为了防止车辆发生刮擦,消防员在行驶时需要两名人员配合。一名在道路指挥消防车,另一名在车内驾驶。但是,即使这样,消防车通行还是不顺畅。不到80米的距离,消防车用了近16分钟。而同样的距离,步行仅需1分钟。在小区出口位置,消防车直接被一辆白色越野车拦住了去路,无法动弹。拨打了114挪车电话后,车主才过来将车开走。

  在该社区划有消防通道黄格线和“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蓝色警示牌前的禁停区,交警发现,大部分通道被停了1至3辆车,整个社区的20余处消防通道上被停了50余辆私家车,严重影响了消防车通行。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义乌市公安交警对违规停放的50余辆私家车依法给予罚款150元的行政处罚。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单位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消防通道被堵塞事故屡有发生

  随后,记者上网发现,近年来全国各地因消防通道被堵而导致严重后果的事故屡屡发生。

  今年5月份,西安一小区发生火灾,因为着火建筑屋顶是木质结构,起火后火势蔓延迅速,在得知火情之后,消防员虽然第一时间出动进行扑救作业,但最后还是有两人不幸身亡,导致这样结果的原因就是消防通道被占而耽误救援。

  2015年10月28日,宁波市一户居民家中失火,第一时间赶来的消防车因为小区消防车道停满私家车无法进入,严重影响了救援,被困火海的母子不幸离世。

  2013年济南市历城区一小区发生火灾,导致4人死亡,其中3人为起火初期避险时不幸坠楼,另外1名是在火场中不幸遇难。据小区业主介绍,火灾发生时,小区内的消防通道被私家车严重堵塞,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去小区,从而导致灾情的加重。

  虽说人人都不愿意看到火情发生,但凡事总有个“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而万一一旦出现,后果就不堪设想。

  【记者手记】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占用消防通道等于堵住了救命路。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不仅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素养,还彰显对他人的关爱和对生命的尊重。

  如今,小区停车难确实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虽然消防通道不一定会经常使用,但这不能成为一些私家车主乱停乱放的理由,更不能心存侥幸地占用消防通道。

  一旦小区发生突发状况,消防车被堵在门外,延误救援时机不说,甚至会造成财产的重大损失和生命的消逝。防止消防通道被占用,需要提升个人文明素养,增强公众意识,从自身做起,将消防安全意识始终牢记在心,外化于行,生命通道才会畅通无阻。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社区也应该切实履行管理义务,创新管理手段,合理规划停车泊位,敦促居民、市民养成文明停车的习惯,一旦违规违法,切勿姑息,严惩不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