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战“疫”先锋榜

发布时间: 2020-02-10 08:55: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后宅大队杨加伟:我是党员,我先上!

坚守一线的杨加伟

  ▢全媒体记者林晓燕文/摄

  杨加伟,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后宅大队的中队长,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数天前,获悉大队要安排人员前往杭金衢高速后宅出口防疫检查卡点值守时,他主动报名。

  “既然有这个任务,总要有人去执行,我是党员,又是中队长,肯定要冲在前。”杨加伟直言,也知道可能会存在一定风险,但当时真的没考虑太多。而就在年前,他身体情况不大好,一直还在用药治疗。大队领导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他却笑着拍拍胸脯,“现在已经没事了,我的身体自己知道,真的没关系。”

  刚开始那几天,卡口值守的人员不是很多,杨加伟要发宣传单,还要负责核查来义人员身份信息。现场车流量相对较大,而人手又紧张,他平均每分钟就得完成对一辆车上所有人员的身份信息核查。否则,容易致使后面车辆排长龙,造成路段拥堵。

  大队参加卡口值守人员共分成4组,按三班倒。相对来说,最忙的是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的白班。在这八个小时中,除了吃饭,他连坐下来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水也不敢怎么喝,因为没时间上厕所,“吃饭也是争分夺秒,能快一分钟都好。”有人想给他拍个工作照,喊了好几次“转过来一下”,最终也只能拍了个背影。

  和白班的“忙”相比,从晚上12点到早晨8点之间的晚班则是“冷”。尤其下雨的那几个晚上,脚经常冻到麻木,身上冷得像没穿衣服一样。一次,有爱心企业给大队捐赠了些“暖宝宝”。大队长第一时间想给卡口执勤队员送过去,那个点刚好是杨加伟的班次。到卡点时,才发现值守队员正忙着给每辆车的驾驶员和随车人员做引导,告知提醒需备查的证件和注意事项,双方根本“搭不上话”。“这里交给我们,你们下去先休息一会儿,那边有暖宝宝,赶紧贴上。”等到车辆少一点的时候,大队长和几位同事立即上前顶岗,把杨加伟他们换下来喘口气。

  “疫情面前,一线工作人员都很拼、很辛苦,我这点工作强度不算什么。”“被检查的人员都很理解和配合,每次一听到‘你们辛苦了’就会感动,心里暖暖的。”杨加伟说,自己很普通,只是做了一名执法人员该做的事。

  城西街道吴璀有:把自己“钉”在岗位上

岗位上的吴璀有

  ▢全媒体记者卢丽珍文/摄

  城市虽然“空”了,岗位却是“实”的,有许多可爱可敬的人,默默地为这座城市保驾护航。

  2月6日,外面下着小雨,城西街道交通协管员、城西协警队队长吴璀有和队友们一起,一直在伏龙山路与西城路交叉处的岗亭待命,这是大年三十以来他连续工作的第十三天。

  吴璀有告诉记者,自防疫战斗打响后,他就当起了“专车司机”,负责从火车站或高速路口接送需要隔离的留观人员,1月24日至今,他已接送130余人。

  走进这座简易的警务岗亭,只见里面放着一张桌子、一条长椅子和一条短椅子,这就是他和队友们的“岗亭之家”。

  “年三十晚上,我和队友们一起协助交通部门在望道高速口设岗检查外地的车辆。”吴璀有说,后来望道高速口封道了,他和队友又回到岗亭执勤。“我这一生就是喜欢马路上这点事,既有天生的兴趣,也是这套制服赋予我的职责。虽然13天没有回家了,但家里人非常理解我,还常常给我送一些好吃的过来,放在岗亭里。”

  吴璀有是协管队伍里年龄最大的,但他从不请假,从不抱怨,每天在岗亭值守,随时待命,接送需要隔离的留观人员。由于接送时间不规律,常常不能按时按点吃饭。就在记者采访时,他刚接送完一名隔离观察人员,正趁着间隙在岗亭里吃泡面……

  在岗亭里,记者看到一本接送记录本,上面清楚地记录着吴璀有这段时间的接送信息:

  2月6日:00:54民航机场到香溪裕园;03:55后宅高速口到万商华府;08:13殿口卡点送至后宅高速口让其返回……

  1月29日:01:07徐村高速口工程蒋母塘;03:38后宅高速口到万商华府再送佛堂;23:09三星店(义乌浦江交界)到城西隔离点。一天下来,十几个接送任务。

  趁着闲暇之际,吴璀有看了一下手机,这是一条爱人发来他却一直没时间听的微信语音,话语间是满满的关心和叮嘱。他回复给爱人:“我要坚守在岗位,家里面的事就拜托你了。”随后他拨通父亲的电话,报了一声平安,叮嘱了几声注意身体,又忙开了。

  义亭陈建庆:坚守责任护百姓平安

陈建庆(左)在一线

  ▢全媒体记者张云飞文/摄

  雷厉风行,果敢坚毅,任谁看到义亭镇陈家网格长陈建庆,都会忍不住夸一句:“的确是朵铿锵玫瑰!”自疫情警报拉响后,她每天穿梭于责任区块的街头巷尾,战斗在控疫情、保安全、护稳定的最前沿。

  “这条镇前街有218间店面房,前面十字路口交叉的重阳街上有246间店面房,疫情期间是我们镇里重点防控的区域,务必要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2月1日晚10时许,陈建庆与记者介绍起自己辖区内的具体情况。真不愧是乡亲们口中的“老陈”,陈家(居)常住人口607人、外来人口有3000多人,几千张门牌号、数百条小路,在她心里都印成了一本本“活台账”、一张张“活地图”。

  “年三十那天,工作已经开始了吧?”记者问。

  同事心中的“铁人”陈建庆却红了眼眶:“工作已经38年了,都没能好好陪爸妈吃过一顿年夜饭。去年我爸突然……唉……不说了。所以我就想着,今年除夕夜一定要带着家里人跟我妈一起吃个团圆饭。谁能想到,团圆饭没吃成,反而还让我妈天天记挂着我的安危……”说着说着,陈建庆潸然泪下。

  “不好意思啊,今天其实是我丈夫的生日。”陈建庆调整了情绪,略带歉意地解释道,“本想着今天早点起来给他煮一碗长寿面,结果一大早又直接到现场来了。”

  “真希望能早日控制疫情,重点区域全部解除隔离,大家能够松一口气,安全回家。”她一边招呼工作人员,一边和记者说着自己的心愿。

  就在这时,陈建庆的手机屏幕亮了起来。看着女儿发来的关心问候的消息,她有些哽咽:“再过四个月女儿就要高考了,寒假以来我都没给她烧过一顿饭。我感觉我才是家里最让人最操心的那一个。”

  “深夜,如果还有没有休息的隔离人员,我打算和他们视频聊聊天,问问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正在分发新口罩的陈建庆接着说,唯有坚守责任,方能确保百姓安全。说完,便带着工作人员,赶往下一个隔离点。

  城投集团吴小宝: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

工作中的吴小宝

  ▢全媒体记者张云飞文/摄

  “欢迎您来到义乌,请您主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谢谢!”

  “请您配合做好信息登记,谢谢!”

  “请您拿好自己的行李,出口在您的左手边。”

  “为了您和他人健康,请自觉正确佩戴口罩。”

  凌晨时分,作为“城投集团支援高铁站防疫突击队”的队长,吴小宝带领19名团队成员24小时分班次高强度工作,日均排查登记进出乘客600余名。

  “火车站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之一,责任重大。”吴小宝表示,他们一定坚守岗位,守好防线。

  每一趟列车进站,他们就要投入一场新的战斗。突击队员们主动上前,认真排查每一位出站旅客的情况,逐个详细记录旅客信息,精准引导旅客出站。对无固定住址和无工作非义乌籍人员进行耐心劝返。对于排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风险人员进行耐心解说,全程引导风险旅客到重点检疫区域进行核查。“凌晨过后,是一段极为难熬而犯困的时段。”吴小宝坦言。

  在休息间隙,被冻得瑟瑟发抖的突击队员情不自禁地起身,跳一跳加速血液循环,搓一搓保持手掌温暖,跺一跺防止脚底发麻,即便如此,却没有一个突击队员抱怨、中途离岗,大家始终把精气神调整到最佳的状态,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实更好,直至干到交接班的时刻。

  “今天上午8点到下午4点是我的执勤时间,这几天迎来返程高峰,到站列车比较密集,现场旅客人流量比较大,要做的就是认真审核、耐心解释、维护秩序。” “当时时间很紧张,其实我怕的不是到前线,怕的是没有站检工作经验,能不能扛起这么重要的任务,当我真正来到高铁站口,心中的牵挂全部转化成了责任。”

  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突击队员们开始聊了起来,也说出他们的心声,也大致看清他们一张张温暖而刚毅的脸,他们是一群人日夜奋战在城市建设的角角落落的人,如今他们只想守好疫情防控这道门。

  后宅街道傅江燕:党员突击队中的战斗员

傅江燕(左二)与党员一起宣传疫情防控

  ▢全媒体记者何欣文/摄

  傅江燕是后宅街道上金村一位党员,疫情防控中,她又成了上金村党员突击队的一名战斗员。

  大年初一清晨,傅江燕就从市区的家里出发,回到村里与党员一起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村里的老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有280人,一些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还不知道疫情的情况。他们3人一组,分头跟村里老人宣传防疫事项。

  傅江燕还承担了村口卡点的人员体温排查工作。面对疫情,傅江燕与其他党员坚守岗位,没有防护服就穿一次性雨衣,没有一次性塑胶手套就戴劳保手套,中饭就吃方便面解决。卡点虽然有遮雨棚,但是四面透风。傅江燕自告奋勇要求晚上值守,村两委不同意,她说:“不上卡点我也要战斗在抗疫一线。”

  后宅街道是义乌的北大门,外来人口较多,金城社区、北山社区有多户重点地区的居家隔离人员。为了规范管理,傅江燕先后成为这两个社区的卡点值班人员。1月31日,有来自重点地区的一家5口在后宅金城社区公园一号小区居家隔离,当天午饭后,她得知消息,这一家人突然要出门。傅江燕急忙赶去询问原因。隔离人员说家里的孩子身体有些不适,怕家里的温度计有误差,想再借一个温度计确认一下。傅江燕马上打电话给街道工作人员说明情况,过了几分钟,后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来了救护力量。为了让小区其他居民有安全保障,傅江燕及时找物业人员对电梯等场所进行消毒等善后处理。

  每天奋战在一线,傅江燕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宣传30余次,在完成联系的6户农户人员排摸基础上,参与村居卡口轮班值守,参与支援北站、金城社区居家隔离点值守工作。还有,一些老人的子女一时无法回到村里,傅江燕就与其他党员一起,隔两天就去看望这些老人,有时候还自掏腰包买些生活用品,已走访服务30多位老人。

  建投集团周永强:岗位上度过30岁生日

防疫中,周永强泡面充饥

  ▢全媒体记者张云飞文/摄

  今年2月5日,对于周永强而言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

  这天不仅是30岁的生日,也是他作为“战疫”突击队的队员轮值的一天,他换上了防护服,来到义乌市火车站出站口,开始了防疫一线工作。

  1991年出生的周永强一毕业就进入了建投集团,这位高高大大的小伙子话不多,但为人诚实,干事踏实,同事们都很“看中”他。

  大年初二,集团通知取消休假,周永强便立即进入了战斗,由于集团纪检室刚成立不久,人手不够,排查“防疫”工作尤为艰巨。

  4天时间,周永强跟随领导和技术部,检查了集团所有20多个在建项目的“防疫”情况,这些项目遍布义乌各镇街,统计了各项目来自重点地区的务工人员共517人,并督促项目组对湖北籍务工人员通知暂缓回义,“这是我应该做到位的”,他说。

  自从初二离家后,他便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没有回过家,周永强的妈妈十分心疼自己的儿子,为他准备了大包小包,希望他工作之余好好吃饭,保重好身体。而他面对工作任务,总是挺身而出,一马当先。集团号召成立“战疫”突击队前往义乌火车站支援,本就工作任务繁重的他自告奋勇,自愿担当突击队的一员,承担起24小时轮值的任务。

  不透气的防护服,他们一穿就是8个小时,为了避免上厕所,甚至不敢多喝水,出站口没有空调,深夜时分寒冷,即便这样,周永强和队友们互相打气、互相鼓励,他生日这天,刚好轮到值晚班,一碗泡面、一根火腿肠、一个鸡蛋,这是队员们为他准备的夜宵,他说,这是他最难忘的生日礼物。

  2012年入党的周永强已经是一位“老党员”了,他说,他深刻地记得当年的入党誓词,也记得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抗击疫情,义不容辞是党员本色;勇担职责是党员风采。

  疫情面前,有无数个像周永强这样默默奉献的螺丝钉们,在悄然扎紧疫情防疫的篱笆,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并肩作战,抗击疫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