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上溪:以文化传承唱响特色美 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发布时间: 2020-03-25 09:45:2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孙丹玲 制图 杨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草长莺飞,柳绿花繁。云上之溪,到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光。近日,记者走进义乌上溪,一村一品、一堂一韵,细赏乡里乡间的风景,充分感受到文化赋予这方水土的无限风光。

  近年来,上溪镇大力建设和美乡村,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目前已完成精品线沿线一星村全覆盖,已创建17个一星样板村、4个三星村,已对43个行政村进行美丽庭院建设,完成近3800户美丽庭院建设提升。

  文化传承唱响特色美

  推动乡村旅游大发展

  去年,上溪乡村旅游持续发力,“三月桃花开,乡村旅游正兴时;盛夏蜜桃熟,脆桃结出‘致富果’;初秋桃胶凝,进入市场销售热;冬日桃酒香,美味佳酿暖身心……”上溪成功举办“花开上溪礼满义乌”踏青赏花乡村旅游文化节、全国象棋快棋公开赛、浙江省“棋乐小镇·溪华杯”象棋特色示范村联赛、金傅宅桑葚文化节系列活动,吸引游客50余万人次。

  走进上溪镇溪华村,记者见到的是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优美画卷,随处可见的“棋”文化在村内蔓延。

  溪华村位于上溪镇“十里桃花坞”景区的起点,2018年以来,溪华村利用村庄地理环境优势,营造艺术“棋景”,打造一个带有溪华印记的自然乡村元素的“棋乐小镇”,“棋景”体验主要涵盖大地景观、农田景观及棋文化景观,以各类棋为特色元素,发展手工制棋电商产业、“民俗+餐饮”产业、休闲观光产业,在桃花烂漫的景观基础上,又为乡村发展增加了一个新的特色品牌。通过充分挖掘人文历史资源和创新开发文化旅游发展项目,该村还全力打造“产业新城、旅游名镇、富美家园”,成功开辟了富有义西特色、享誉浙中的上溪“十里桃花坞”“黄山八面厅”“千丈萧皇岩”系列美丽乡村游文化精品线路。

  在临近的潜溪村,据村党总支书记吴光明介绍,在不久的将来,游客可前来参观“彩色水稻”。该村通过不同品种、不同色彩水稻的搭配,形成缤纷的稻田画景观。同时,让游客体验稻田养鱼和果蔬乐园采摘等活动,打造田野休闲娱乐区。

  据悉,潜溪村以产业招引为抓手提出“四个一”:一张金名片、一条幸福路、一条连心溪、一座致富山,充分挖掘宋濂文化内涵,做强做大每年的宋濂廉政文化节。把潜溪西岸人文资源充分利用,把盆景变成风景。同时,利用一村万树项目,把现有观伟人像、天梯等景点,科学规划,让盘古山景区成为潜溪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桃花坞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其中对上新塘自然村进行整村提升改造,建设七彩美丽乡村,共计投入8个工程项目。每年在桃花盛开时节,配合村内开展桃花文化节,吸引大批游客来村游玩,给桃花坞村带来产业提升和经济效益。

  走进上溪镇金傅宅村,只见一块块桑田郁郁葱葱。每年四五月,红的紫的桑葚挂满枝头。

  近年来,金傅宅村两委一班人充分利用和美乡村建设的有利时机,带领村民因地制宜立足桑葚产业基础,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投入后矮自然村美丽庭院建设、金傅宅村美丽庭院建设、金傅宅老街改造工程、村办公楼前配套景观工程等项目,兴建村级游客接待中心。另外,利用原蔬菜大棚设施兴建桑葚文化馆和培育创办蝴蝶文化产业馆等。

  据悉,金傅宅村每年开展“桑葚文化节”。该村有200多户农户种植桑葚,有近50年的桑葚种植历史,播种面积达300余亩,为义乌最大的桑葚种植基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桑葚文化产业。

  文化礼堂各彰其美

  提升乡风文明新“地标”

  记者走进上溪镇祥贝村,随处可见“祥景开天、贝光耀地、文化兴村、和谐聚人”的村训,古色古香的厅堂两侧墙壁上,满满的都是村庄村史、民风、善行义举的内容,从中可以清晰了解该村的历史、文化、民俗、村规民约及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未来的发展思路。

  去年,在桃花坞村文化礼堂,举行了几场中式婚礼。这些别开生面的婚礼不光热闹,还崇尚节俭,婚礼现场吸引众多村民围观并叫好。

  另一头的古塘下村则以文化礼堂汇聚正义文化、信义文化、孝义文化、廉义文化,从而让优秀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如今的古塘下村,村民纯朴向善,村邻之间一派“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的和睦氛围,整村打造的文化景观,更使得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规则义乌,义行天下,盘古山下义家人。我们以‘义’文化作为村庄发展之魂,并用村民自己的故事来阐释它。”吴光明说,潜溪村文化礼堂为乡风文明的传播提供了一个公共载体。

  2018年底,上溪镇已建成18家农村文化礼堂,覆盖46%的行政村;2019年,建成13个文化礼堂。在这一个个农村精神文化阵地里,有着乡村精神内核的传承、有着传统历史文化的延续、有着新时期乡风文明的展示。

  “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实现行政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上溪镇党委委员陈建斌介绍,文化礼堂挖掘了乡村乡风文脉,充分展示村里的历史、特色,同时把文化礼堂打造成文化地标,在农民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寄”的转变中,一张张幸福笑颜绽放在乡野。

  溪华村利用村庄原有“肌底”,打造了一座极具本村特色的文化礼堂。该礼堂由一个大礼堂和一个民间棋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分别由村里的大会堂和老校舍修缮改建而来。记者看到,散落在村里的各式各样的民间棋棋盘、棋谱,形成了独特的风景。如今,溪华文化礼堂是村民最愿意去的地方,也是溪华村笑声最多的地方。

  精品沿线村为创建重点

  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过去,上溪镇地理位置较偏远,山区村较多,且集体资源较为匮乏,收入来源较少,消薄任务严峻。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现有45个行政村,其中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9个。去年,45个村已全部完成经营性收入10万元、集体经济总收入20万元的目标任务。

  为配合“五水共治”,改善农户洗衣不便的问题,2018年上溪新建洗衣房20座,2019年在此基础上再新建22座洗衣房。

  2018年,为响应国家厕所革命号召,上溪镇配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公厕摸排检查,对126座公厕进行标准化整改。2019年在原有基础上,对其中25座公厕进行再提升。

  上溪镇把冷坞坪村、里美山村、五坪山村、石鼓后村、马岭村、上山村、楼角村七个行政村列入异地奔小康工程。该工程分二期实施,一期位于吴店工作片塘西区块,占地47.1亩,建设8幢高层740套。目前异地奔小康二期正在建设中。

  上溪镇对45个行政村、2个社区(重点是美丽乡村精品村周边及精品线路沿线、“两路两侧”、农业“两区”、生态廊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内的农田)进行美丽田园创建考核。

  目前,上溪已完成建设“缤纷小镇”潜溪(沿华)的立面改造和地面铺装工程和美丽田园工程,完成黄山村“康养小镇”立面改造主体工程,完成溪华“棋乐小镇”立面改造方案的设计和预算,完成“彩虹小镇”桃花坞景区核心区块提升改造初步方案。接下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结合精品线沿线各村特色发展特色产业,支持农户开展农家乐、民宿建设。“下一步,我们将馒头、索面、生姜、蔬菜等包装成小礼包,以‘上溪好货’的形式推广。”上溪镇党工委副书记张望介绍。

  据悉,上溪将以精品线沿线村为创建重点,今年争创5个一星级和美乡村样板村、2个三星级美丽乡村。同时,加快实施土地流转,计划流转土地1000亩以上,积极培育精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型农业产业。全力推进8个单建项目建设;新建镇人才市场、农产品综合市场;全力支持“漫游黄山”组团发展项目建设。把上溪的人文资源、红色文化和景点结合起来,串珠成链,变“盆景”为风景。深化吴晗故居保护开发,建成吴晗史学馆并开馆。深度挖掘名人文化,弘扬宋濂勤政文化,提升“陈仲芳艺术馆”建设并开馆。

  去年,上溪镇投资3000万元对精品线进行提档,对后矮村废弃矿、新西楼村废土点、黄山村外立面等节点进行重点改造。溪华“棋乐小镇”棋文化品牌进一步打响,创建美丽庭院389户,127座农村公厕投入使用,4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实现全覆盖,13个文化礼堂通过验收。

  “下一步,我们将对照美丽城镇建设的‘五美’要求,加大拆改建力度,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建立完善城镇管理机制,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上溪镇党委书记王哲怀表示。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