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留学生当上了“涉疫调解员”

发布时间: 2020-04-29 09:24: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何欣 文/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米卡(右二)被聘为涉疫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小组成员。

  中国义乌网4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文/图)上周,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用12位外国人为涉疫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小组成员,义乌工商学院商务汉语班学生米卡成为该小组成员之一。此前,28岁的吉尔吉斯斯坦女生米卡,已经多次帮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馆、慈善机构等联系采购防疫物资。

  2016年,米卡来到义乌工商学院学习汉语,两年后开始专业学习,将于明年毕业。她说:“等毕业了,我打算在义乌开一家外贸公司。”然而,今年寒假结束,本来计划2月17日回义乌的米卡,收到了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回校心切的米卡把机票延迟到了2月24日,到了义乌后,又收到老师通知说留学生延缓回校。

  回到义乌后,米卡马上就跟房东联系,按提示到社区登记了个人信息,得到了一张体温登记卡,14天之内每天早晚记下体温。14天后,米卡仍待在家中,每天在电脑上上网课,只在必须要买食物的时候才出去。虽然不能出门,米卡却每天都在关注国内外的疫情消息,爸妈告诉她,现在老家已经不能出门,邻居家已经有人感染。

  米卡的哥哥在吉尔吉斯斯坦外事办工作,同时还是一家慈善机构的志愿者,疫情发生后,她从哥哥口中得知吉尔吉斯斯坦呼吸机告急,两人决定做一些事情。3月4日,哥哥让米卡帮忙联系工厂,想采购一批呼吸机。几次与工厂对接下来,米卡已经摸清了呼吸机的一些门道,并成功帮哥哥采购到了货物。3月20日,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馆也找到她,想找一批白名单工厂采购新冠肺炎试纸。当时国内外的疫情都不容乐观,很多工厂限制采购。米卡找了几家工厂后,最后找到了一家可以供货的工厂,帮大使馆成功对接了货源。

  虽然是一名在校学生,米卡却经常参加一些社会活动。除了学校与外事办等部门联合组织一些划龙舟、“万国咏诗”等活动,米卡刚来义乌的那一年,就加入了义乌世界商人之家,大家通过这个平台相互了解彼此,并一起做一些公益项目。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商组织了12个公益俱乐部活动,每周六会去孤儿院、养老院看望慰问,俱乐部还每年在会员中募集资金,用于帮助在义乌生活的弱势群体。

  2019年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义乌工商学院与外调委联合组建了国际学生普法志愿者服务队,米卡加入了其中,对在义外国人进行普法宣传。今年1月,中文流利的米卡又参与了一起阿塞拜疆商人与义乌某工厂的商业纠纷调解。在这起调解中,她发现了沟通的重要性,并立志为更多的中外交流架起沟通的桥梁。

  “有些在义乌的外商不会说中文或者英文,作为留学生,如果能帮助外商调解生意上的问题,既能获得社会经验,以后自己开公司,也能获得更多的人脉资源。”米卡说,在义乌生活多年,从来没有听外商朋友有抱怨说付了钱不给货的情况,义乌商人都很诚信,大家抱着长期合作的态度与客户交往。针对这一点,米卡觉得,义乌是一座讲诚信的城市,如果长期在这里发展,她相信自己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