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文卉 正文

义乌市上溪镇潜溪村:创新农村发展思路打造特色生态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20-05-23 21:19: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文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3日讯(记者 陈文卉 编辑 刘蓉)潜溪村位于义乌市上溪镇西北部,村内环境优美,农田资源丰富。潜溪村两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依托资源优势,创新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特色生态产业链,取得成效明显。

   发展观赏农业,农业生产与艺术结合

  潜溪村开发50亩荷花园,将农业与景观艺术相结合。自今年3月份开始,潜溪村抢抓发展机遇,全面启动乡村旅游建设。依托乡村旅游建设平台,潜溪村通过整合农业资源、园林艺术、农艺技术,打造既有生产功能又有观赏价值的栽培模式,促进农业向景观化、生态化、都市化方向发展,有力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旅游转变,逐步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农田绿色采摘,让群众体会农家乐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潜溪村80亩成片的绿色采摘园内,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垦、播种西瓜、玉米、辣椒、小番薯等作物。5月22日,上溪土菜市场开业,吸引了大批市民,而土菜市场的货源正是来自这块潜溪村西坞自然村土菜基地。在给土菜市场供货之外,潜溪村还开发了农田绿色采摘项目,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农家采摘乐趣,吃上放心菜。

  开展土地认养,实行农事增值发展模式

  潜溪村土地认养活动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目前,已有多人报名参加。市民们来到潜溪村现场选择一块土地来认养,由村里负责帮助其种植管理。活动不仅让市民收获最纯正的绿色生态农产品,也为潜溪村增加了收益。

   特色农产品开发,品味“舌尖上的潜溪”

  目前,潜溪村开发了如醋泡姜、醋泡蒜等食味独特、容易存放的腌制食品,通过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最大限度地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实现农产品效益最大化,延长产业链条。

  潜溪村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潜溪村与义乌工商银行通力合作,于5月19日上午在潜溪村文化礼堂举行了“金融助力、精准消薄”银村对接合作签约仪式。由工商银行E购平台开发上线一个专门针对“潜溪侬”品牌的小程序,面向银行优质客户推广潜溪村的本土农产品。此举帮助潜溪村拓宽了农产品销路,打开农产品消费市场。

  潜溪村的发展离不开村民的支持。目前潜溪村已成立旅游开发公司,让每位村民入股,享受发展红利。

  接下来,潜溪村将进行沿华—前山流域的游步道建设,打造夏季戏水乐园。此外,民宿开发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潜溪村将成为吃住玩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潜溪村,未来可期。

  

【专题】义起奔小康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