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老板放火烧了厂房向保险索赔820万元 法院判其有期徒刑7年

发布时间: 2020-06-22 17:35: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6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2018年7月23日凌晨,义乌烁烁服饰有限公司突发大火,火灾面积较大且火势较猛,义乌消防先后调派3个中队和5个专职队18车90人赶赴现场处置。消防队员足足奋战了近3个小时,才将大火完全扑灭。

  火灾造成四楼、五楼厂房大面积过火,大量货物被烧毁,直接财产损失巨大,幸好无人员伤亡。

  如此严重的火灾事故,后经调查发现竟是人为纵火,而放火的正是该公司负责人李某,原因则是为了骗保。

  近日,记者从义乌市人民法院获悉,李某某因犯保险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0万元。

资料图

  “火灾发生后,我们组成火灾调查小组,通过现场勘查、周边走访、调查询问、查看监控等工作对火灾原因开展调查。发现这场火灾的起火原因十分可疑,起火部位在正常情况下,不会有外界火源进入。根据当时线路布线情况,一般也不存在跳闸或者电线短路等现象。”义乌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回忆该事故时表示,经过调查发现,义乌市烁烁服饰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工资、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处理事故过程中,公司负责人李某表现得异常淡定。​

  随着调查的深入,蹊跷的事接踵而至。义乌警方对火灾现场电脑数据进行还原,发现烁烁服饰有限公司原货品库存量与老板李某报给保险公司的数据有非常大的出入,存在骗保嫌疑。另根据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反映:投保前义乌市烁烁服饰有限公司投保清单非常详细,存在超保额投保情况;出险后,李某在半天之内便提供被烧毁库存和设备清单,非常全面详细。

资料图

  李某交代,自己很早就来义乌经商创业,一步步把生意做大。2017年10月份起租用浙江伟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5楼厂房车间,公司经营状况还过得去。由于精力有限,订单多得有点应付不暇,加上债务越堆越高,李某压力很大。火灾发生不久前公司接了一笔外贸大单,但是由于原材料供应不上,肯定无法如期出货了,眼看着要付100多万元的违约金,心急的李某便铤而走险,想到人为制造火灾达到延期交货的目的,进而骗取巨额保费。

  岂料,火越烧越大,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事故。

  据了解,李某采用虚增库存数据的手段,扩大损失程度,向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义乌支公司申请理赔人民币820万元,并提供了其库存货物的有关数据,其中虚增嵋子库存154385个,价值人民币1495279.9元;虚增小帽库存374500个,价值人民币374500元。

  义乌市人民法院认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故意夸大火灾损失的程度,骗取保险金,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保险诈骗罪。另外,李某已经着手实施犯罪,由于其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系犯罪未遂,依法可以比照既遂犯減轻处罚。

  同时,在案证据可以证实李某在火灾发生后,提供虚增受损货物的库存数量材料,向保险公司理赔的事实,符合保险诈骗罪的构成要件,依法应以保险诈骗罪定罪处罚。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十三条、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之规定,义乌法院判定李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