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擦亮美丽城镇底色 义乌廿三里街道推广智慧垃圾分类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7-22 16:02: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吴江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2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吴江平 编辑 童晓)农村垃圾分类,关系到村容村貌的改善和村民生活品质的提升,是检验美丽城镇精细化管理的“关键小事”。为解决农村垃圾分类短板问题,7月20日,义乌廿三里街道召开垃圾分类现场会,组织了100多人的考察学习团,前往李宅村和西京村开展垃圾分类新模式的学习和推广工作。

  在李宅村新建的智慧岗亭前,大家认真听取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浜介绍的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具体做法及成功经验。李宅村共有户籍人口700余名,流动人口700余人,为了使村民树立良好的垃圾分类意识,村两委除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两定四分”垃圾分类工作外,还利用智慧岗亭监控的抓拍功能,对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的村民进行“锁定”。同时村里还根据实际情况配备监督员,指导监督村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一段时间后,村民的自觉性和投放准确率都有了明显变化。

  在西京村,一辆智能清运垃圾车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据西京村党支部书记虞修君介绍,这辆智能垃圾清运车集5G通信、物联网、GPS、人工智能、拍照、计量等功能为一体,能实时计量每一户村民的垃圾量,自动上报到云端。也就是说,每户村民的垃圾桶都贴有带感应芯片的标签,相当于垃圾桶有了身份证。村民在家里做好垃圾分类后,由专人上门收集,自动统计每户的垃圾分类状况以及垃圾量。在收运过程中,村里严格执行“合格回收、不合格拒收”的管理制度,促使村民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作为廿三里辖区首个投用智能垃圾清运车的农村,西京村已为街道全面推广农村垃圾分类智能管理模式提供了有益尝试。

  “李宅村的‘两定四分’和西京村的智能收运模式,都是廿三里街道面向农村推出智慧垃圾分类新模式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廿三里街道将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引导村民树立以垃圾分类为荣的意识,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提供有力支撑,扮靓美丽城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