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30天16起厨房火警 义乌消防提醒:高温天气谨防厨房“上火”

发布时间: 2020-07-31 11:17: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3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宗琳玲 编辑 童晓)7月29日晚,厨房电磁炉上炖着排骨,家住义乌市后宅街道十二山头村的朱女士却来到客厅,关上门开起空调看电视,全然忘记了厨房这回事。没想到排骨烧干后着起火来,滚滚浓烟从厨房的窗户往外冒,智慧烟感警铃大作,隔壁邻居急忙报了警。“幸好智慧消防站和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朱女士事后懊悔不已。

  无独有偶,当天中午11时左右,江东街道一出租房5楼厨房也发生火情,所幸租户们及时使用出租房内配备的灭火器,合力把火扑灭在初起阶段。“炒菜前热油的时候,油烟机突然起火了,可能是油烟机老化,很久没有清洗了。”租户秦女士心有余悸地说,“当时整个楼层都是黑烟,厨房的吊顶也熏坏了。”

  据统计,7月1日至7月30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共接到厨房火警16起,最多的一天有4起。造成起火的原因大多是由于离人用火、用火不慎、排油烟用具积累油渍过多等。

  厨房为何容易起火?据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厨房是使用明火进行作业的场所,所用的燃料一般有液化石油气、天然气、柴油等,若操作不当,很容易引起泄漏、燃烧、爆炸。厨房长年环境比较潮湿,在这种条件下,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不均匀燃烧物及油气蒸发产生的油烟很容易积聚下来,形成一定厚度的可燃物油层和粉层附在墙壁烟道和抽烟烟机的表面,若不及时清洗,就有引起油烟火灾的可能。此外,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油温过高、操作不当使热油溅出油锅碰到火源等都可能引起火灾。

  夏季高温、天干物燥,是火灾隐患的高发期。消防部门提醒,在厨房操作过程中必须做到人离火熄、电断、气关。电器厨具要按说明书操作使用,不得超负荷使用电器。对油烟机、排气扇的油垢要定期清洗,以免油污遇明火引起火灾。而且要经常对液化气气灶、导气软管、气瓶进行定期检查、保养。

  若遇厨房起火,一定要保持镇静,针对不同起火原因采取不同的扑救方法。家庭厨房管道煤气和液化石油气一旦发生火灾,在没有引燃其它建筑物及厨房其他器具时,可迅速用手里的湿毛巾、灭火器等,盖住气瓶及管道起火点,以防烧伤手臂,并立即关闭气阀,截断气源,然后再消除余火。

  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能用水扑救,因为冷水遇高温油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锅盖灭火”法是最简便易行的,既不会造成浪费也不会污染锅里的油。扑救厨房电器火灾前,应第一时间拉下总闸,如只发现电器打火冒烟,断电后,火即自行熄灭;如果是导线绝缘和电器外壳等可燃材料着火时,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如无灭火器也可用湿棉被等覆盖物封闭窒息灭火。未拉下总电闸前,万万不可用水扑救电器火灾。

  一旦厨房火势蔓延,不可控制,应立即撤离至安全地带,等待消防救援部门处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