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苏溪镇翁界村:一江清水助推美丽新经济

发布时间: 2020-09-08 08:59: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山水为底,文化为魂。这个夏天,有着山水人文优势的义乌苏溪镇翁界村以打造“防溺水教育基地”为着力点,正加速推进水上乐园项目,为苏溪镇发展全域旅游注入新的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嬉水、划艇、捉鱼、防溺水知识竞答……8月8日,翁界防溺水教育基地、翁界水上乐园正式起航,开门首日迎客约2000人次。

  “自打我有记忆以来,这是我们村第一次这么热闹!”今年69岁的老党员翁道良穿着红马甲,拿着对讲机一直在现场维持秩序,看着眼前热闹的景象,心里乐开了花。

  “节假日去哪里都人挤人,想找一处风景清幽、有不同体验的地方。”隔壁村的蒋女士已经是第二次带着孩子们前来游玩,令她欣喜的是,孩子们在安全的环境里愉快戏水的同时,不仅学到了防溺水的知识,还赢得了丰富的奖品。

  “夏季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对学生进行防溺水教育是安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但防溺水关键是让学生学会游泳,学会自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苏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翁界“水上乐园”项目全力打造防溺水教育基地,为孩子和家长提供一个安全玩水的场所。

  擦亮“山中明珠”

  “往昔岁月惊若鸿,如今时光静似潭。”

  拥得天独厚自然资源的翁界村,早些年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守着绿水青山,如何才能发展?这是翁界村村两委反复思考的问题。看着村里进出的羊肠小道、灰暗的房屋,他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于是,翁界村村两委领着党员和村民代表在村里前前后后、里里外外仔细转了个遍,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让村民提出本村经济发展思路,从自身实际出发提出致富增收的想法,并将各种建议汇总,了解老百姓的真实愿望。

  “今年,苏溪镇班子领导多次走访调研翁界村,提出我们村可以利用山水优势做文章。”翁界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村里不少老百姓的愿望不谋而合。

  说干就干!今年7月,苏溪镇巧溪共建委联合翁界村对原巧溪乡政府驻地旧房拆除,计划在原址上建一个公园,搭建小木屋、停车场等设施,并对苏溪江河道翁界段适当改造,第一期建成一个水上乐园,打造防溺水教育基地。7月20日,苏溪镇班子领导、巧溪共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翁界村,这次前来考察的还有旅游开发公司的负责人。“通过走访,旅游公司对翁界提出了初步改造建设方案,大家现场就认领了责任分工。”该负责人说,得知村里要进行旅游开发,村民都自发地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

  看着一天天变化的家乡,村民们纷纷赞叹:原来我们的村庄可以这么美!

  变“山水资源”为“美丽经济”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下一步怎么做?翁界村村两委深知,旅游扶贫的主力军是农户,只有农民自愿动起来,扶贫才能扶到根上。

  据了解,翁界防溺水教育基地、翁界水上乐园总面积30000平方米,是由苏溪镇政府、翁界村和义乌市熊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山水资源、围绕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等重点工作打造的旅游扶贫项目。项目一期建设的陆地项目和溪水项目满足了广大市民及游客乡野游乐的需求,二期将重点发展生态餐厅、民宿客栈、网红打卡等乡村旅游业态,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品牌,从而提升美丽城镇建设品质,让老百姓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2019年,翁界村启动了旧村改造,目前已经完成部分老房子的拆除工作,腾出20亩的发展空间。依托日益火爆的水上乐园项目,翁界村积极动员当地农户开办农家乐和民宿,一些农户现在已经在家门口摆起了小摊,逐渐开始吃起了“旅游饭”。

  夕阳西下,远山送来了清风,树林摇曳生姿,村民和游客们在水上乐园玩得不亦乐乎,欢笑声融汇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悠扬旋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