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义起奔小康(30)从24万元到73万元 义乌福田街道两个“消薄”项目实现租金三倍增收

发布时间: 2020-10-26 23:53: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要基础。“消薄”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新业态萌生,也让基层治理有了更多创新。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开设“义起奔小康”专栏,关注义乌各地通过有为实践,探索精准有效、因地制宜的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消薄”路子。

  中国义乌网10月26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程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和源泉,也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义乌各镇街结合自身特点,推出各种“消薄”点子助力集体经济增收,提升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成果。福田街道尚经工业区的两个“消薄”项目便是生动的例子,仅3个月时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三倍增收。

  中山福利厂位于福田街道尚经工业区,占地面积约1993平方米,由于建造年份早,厂房已较为老旧,每年仅能带来16万元的租金收入,位于中山福利厂附近的尚经供销社与其相似,由于建筑老旧,尽管有1211平方米的面积,但其每年的租金收入也仅为8万元。为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让各村积极参与联建,福田街道决定对中山福利厂和尚经供销社进行翻新修建,让附近6家村集体以集资入股形式参与分红。

  “24万元的租金收入完全无法满足其自身发展需求。”福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尚经工业区紧邻青口工业区,离国际商贸城更是不足4公里,为充分发挥其优越的地理优势,为6家村集体带来增收,今年5月,福田街道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联合街道农办,对中山福利厂和尚经供销社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

  截至今年8月底,仅3个月时间,两个“消薄”项目的老旧房区便已被新建的钢架结构厂房取代,9月,两个项目顺利完成对外招标工作,使原先的租金收入从24万元提升到了73万元,为6个村整体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心剂。

  中山福利厂与尚经供销社两个“消薄”项目仅仅是福田街道“消薄”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让乡村旧貌换新颜,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福田街道结合乡情村情,积极开展“消薄”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福田街道共有31个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的村子共有19个。

  “‘消薄’不是简单的项目建设,还需根据具体的乡情村情来‘定制’,最终目的是巩固提升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成果。”福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田街道将推进更多村参与联建项目建设,争取年底完成所属31个村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目标。

  

【专题】义起奔小康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