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猴头菇饼干真的能养胃吗?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20-11-20 09:16:13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辟谣网据重庆日报消息近年来,随着市民的工作、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不规律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与之而来的就是大家脆弱的肠胃需要格外的“呵护”。目前,市面上流行着各种被商家冠以可以养胃的猴头菇饼干,这些饼干真能养胃吗?就此,记者展开调查。

  清晨时分,地面和树叶上,凝结了一些白色的露珠,在阳光下闪耀着晶莹剔透的光泽,因得“白露”美名。

  消费者:有人称效果好,有人说没有用

  33岁的市民刘先生从事摄影、摄像工作,因为弹性的工作时间导致他饮食不规律,肠胃功能较差的他经常拉肚子,为此难免遇到一些尴尬场景,让他很是郁闷。“肩颈问题和肠胃问题算得上是我们这行的职业病了。前段时间,同行给我推荐吃猴头菇饼干,他说自己吃了一段时间,胃痛、拉肚子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刘先生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自己也买了半个月的量,每天早上配着牛奶吃两包。十多天下来,自己拉肚子的情况得到了好转,中午、下午吃饭时,胃口也好了不少。为此,他又购买了不少猴头菇饼干,准备长期食用。

  30岁的市民王先生在九龙坡区从事保险工作,他也存在饮食不规律的问题,加之喜欢喝酒,他的肠胃也十分脆弱,已经去过数次医院。“我朋友在卖猴头菇饼干,她送了两盒给我,我主要是当早饭吃,差不多吃了两个月,感觉和普通饼干没什么区别。要说养胃,感觉还不如喝稀饭舒服。”王先生说道。

  记者又咨询了4名吃过猴头菇饼干在一周以上的市民,有一人表示有效果,其余三人则表示和没吃之前差不多。

  走访:消费者以老人、胃病患者居多

  记者昨天走访了九龙坡杨家坪部分大型商超,在售的猴头菇饼干品牌只有零星数个,以售价最贵的某品牌为例,720克装的猴头菇饼干商家宣传上可以吃15天,售价为105元,并在包装标注有“养胃”字样。

  至于其他品牌的猴头菇,还有木糖醇猴头菇饼干,有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该饼干有不少市民买给糖尿病患者吃。猴头菇饼干真的可以养胃吗?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相关商超的工作人员,有人这样答复:“说是这样说,就看你信不信了,反正买这个的一般是给老人或者给有胃病的人吃。”

  接下来,记者又登录淘宝搜索“猴头菇饼干”,相关搜索马上弹出了“养胃”二字,可以看到的是,许多商家售卖猴头菇饼干已经达到数千次。从评论来看,消费群体和在实体购买一致,大多买给老人和肠胃不好的人食用。总体而言,好评居多,反馈吃过后,肠胃情况得到改善。

  业内人士:普通食品不具备保健功效

  从记者走访来看,不难发现,食用猴头菇的人群个体差异较大,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就此,记者咨询了我市从事食品、药品监管十余年的罗女士。

  罗女士介绍,猴头菇形如其名,外形酷似猴子脑袋。自古以来,猴头菇就作为食药两用的真菌被国人所食用,对神经衰弱、消化类疾病具有一定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猴头菇饼干并不等同于猴头菇,以一袋两片装、含量近20克的猴头菇饼干为例,配料表上所写,猴头菇粉含量为6%。即便是市民长期食用,身体所能摄取的猴头菇也微乎其微。

  罗女士表示,市面上的猴头菇饼干如果没有标注“健”字号,那么则属于普通食品。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普通食品不得宣传其具有保健效果。而“养胃”是民间说法,不属于保健功效。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19年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典型案件中,就有一普通食品同时称产品具有“护肝、养胃、美容、安神”等功效而遭到市场监管部门处罚。最后,罗女士提醒广大市民,对于有肠胃疾病的市民,应去医院接受治疗,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进食。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