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离职员工垫资十几万成为“编外销冠” 近4000万元销售额背后图什么?

发布时间: 2020-12-30 11:10: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3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一个离职的员工,为了留住原公司的老客户,竟自己垫付了十几万元的货款。老客户“保”住了之后,自己又制定了一份“折扣”,一下子吸引了6、7名新客,累计销售额也达到近4000万元,一度成为一名公司的“编外销冠”。

  按理说这样一名“优秀”的员工,企业应该牢牢攥在手中。其实不然,该企业的负责人压根儿不知道这疯狂的销售额,竟是自家产品被离职员工“贱卖”而来,这当中的窟窿,也就是企业遭受的损失,更是有数百万元之多。

  事情还要从2015年说起。

  2015年,小徐供职于义乌某新材料公司,主要负责该企业的针织品原材料销售,期间,小徐因挪用公款的违法行为,被该企业辞退。之后,小徐便利用手头的资源,干起了“倒爷”的买卖。

  小陈和小徐本是同事,在小徐离职后,他便全权接手了小徐原先的客户资源,但其中东阳的一家公司让他非常头疼。“我对接了好几次,想尽了各种办法,我们与东阳这家公司的业务往来,都没什么起色。”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便是在小徐手上,东阳这家公司每年都会下好几百万元的原材料订单。

  偶然的一次机会,小陈与小徐久别重逢,说了东阳业务难以推进的事儿,“当时她就跟我说,没问题的,东阳的业务她去对接,但业务量和提成都算我的。”对于这样的好事儿,小陈很难拒绝,但也留了个心眼。

  小徐说,她在离职后一直很需要客户资源,而东阳这家公司作为老客户,就显得十分可贵,“帮小陈谈好东阳的业务,也有利于我私下开拓自己的客户资源,获得更持久的利益。”之后,小徐很快帮老东家和东阳这家公司签订了协议,但货品的成交价是低于市场价的,这当中的十几万元差价,小徐竟选择自掏腰包!

  可惜,之后的事情并没有按照小徐的预想来发展,自己的“倒爷”生意也长久不见起色。

  眼见着手头的资金越来越紧张,小徐开始慌了,之前垫付的十几万元货款,也给她生活带来了不小影响。没钱就没法继续开展其他业务,只能坐吃山空,为此,小徐决定铤而走险,打算靠低价销售货品来暂时补上自己的资金链。

  2018年6月,小徐伪造了自己与“老东家”的聊天记录,称“老东家”因资金紧张,需要紧急出一批库存,可以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拿到。

  第一个收到这个“好消息”的,正是东阳那家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

  “我还是有点犹豫的,她这个折扣,就相当于我花100万元,可以拿到价值120万元的货,我把这个消息跟身边的几个朋友分享后,有几个朋友毫不犹豫地下单了。”令王先生没想到的是,他身边下了单的朋友,很快收到了相应的货品,“捡了个大便宜”。

  原来,下了单后,小徐都是委托小陈出货,但小陈并不知道她是在“贱卖”货品。就这样,小徐顺理成章地收到了王先生介绍的几个订单款项,填补了之前的资金窟窿。

  但是问题来了,小陈蒙在鼓里,以为公司的货品是正常销售,而小徐的出货价显然低于正常订单价,“因为货款可以延期支付,我只能不停地通过这个方式接单子,用收到的钱去填补上一个订单。”为了不引起怀疑,小徐还在企业之间清算、对账时,动了不少手脚,但资金差的“雪球”还是被越滚越大,终于惹来了“东窗事发”。

  今年7月,“老东家”的负责人清账时发现东阳方面的业务量有所上升,但欠款率也很高,便主动打电话给王先生核实,双方接通电话后,该负责人才意识到,小陈手上近4000万元的订单,均来自曾经的“问题员工”小徐,并且,其中被“贱卖”的货品,令公司损失数百万元。

  今年11月底,该负责人向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报了案。目前,小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