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赋闲”变“赋能” 义乌苏溪镇推进劳动力就地就业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1-02-22 11:49: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王林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2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王林 编辑 童荟颖)今天(2月22日)上午,义乌市苏溪镇本地剩余劳动力助力复工复产新春招聘会活动在苏溪镇孝义广场举行,来自苏溪境内的107家优质企业在现场发布招聘信息,3800余个招聘岗位涉及一线操作工人、光电信息、服装制造、产品包装、司机、安保、食堂等工种。现场吸引了苏溪各地48个村(社区)的1600余名村民参加招聘会。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家在现场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后有序进入招聘会。招聘现场人头攒动,各类求职者在招聘企业展位前详细了解招聘要求、岗位薪酬等,并认真填写求职登记表。

  53岁的楼大叔,除了在家从事一些农事外,也做外包加工工作。在招聘会现场,他对一家企业提供的包装岗位比较有兴趣,便与招聘人员进行了对接。由于经验丰富,楼大叔很快与企业达成了工作意向。“到苏溪镇上工作离家近,可以照顾家里,公司还缴‘五险一金’,比自己打临工更有保障。”楼大叔说。

  东方日升是义乌引进的重大光伏产业项目,随着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企业用工需求也不断扩大。东方日升义乌项目企业招工人员说:“我们这次带来的招聘岗位很多,既有适合18-40岁的操作岗位,也有适合50岁左右的后勤安保、卫生保洁、食堂服务等岗位,还有适合大专以上学历的技术岗位。”恒宝制衣招工人员说:“作为苏溪的传统优势产业,苏溪许多本地人员都有从事相关工作的经验,具有比较好的基础。这次我们招聘的包装、剪线头、技工等工种对应聘人员的专业要求不高,工作时间也相对灵活,挺适合附近村民的。”

  据了解,苏溪镇是义乌工业重镇,拥有规模以上企业78家,上市公司10家。2020年苏溪镇工业总产值达到239亿元,逆势增长5.7%,其中规上产值155亿元,同比增长22.7%。

  春节过后,苏溪众多企业已经加紧排单,加足马力安排复工复产,尽快填上用工缺口、全力争取一季度“开门红”。

  苏溪镇积极协助企业做好招工用工工作,召集相关企业召开复工复产推进会,倡议企业抢员工、抓生产,尽早谋划提前布局。同时,走访各类企业,了解企业招工需求和金融需求。在了解到企业招工需求后,帮助企业对接“共享员工”解决临时用工需求,并与两家酒店签订新进员工一周免费入住协议。

  在前期做好需求对接和劳动力摸排的基础上,为切实化解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的问题,同时鼓励本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筹备举办了本次苏溪镇本地剩余劳动力助力复工复产新春招聘会。本次招聘会吸引了苏溪镇境内众多光伏光电企业、规上企业、传统制造业、小微企业等107家企业开展现场招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人,现场确认签订合作50余人。

  苏溪镇主要负责人表示,推进本地剩余劳动力就地就业不仅能增加群众收入,助力复工复产,同时也是继续保持和弘扬义乌人勤劳奋斗、不安现状的精气神,把本地劳动力的“剩余价值”变为“附加价值”,让在家的“赋闲人员”成为义乌发展的“赋能人员”。下一步苏溪镇将根据“三服务”2.0版的要求,通过线上线下、本地外地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