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经营网】自由贸易区“乘风破浪” “世界超市”义乌加速“买卖全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

  完成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义新欧班列单日开行数创新高、“义乌—马尼拉”货运航班实现首航……自2021年开年以来,有“世界超市”之称的浙江义乌,正借自贸区“东风”,跑出前所未有的加速度。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义乌当下正以“不等不靠、马上就干”的奋力之势,着力打造“九个中心”,细化具体化打好“十五张牌”,并按照“1+2+5”规划,加快推进义乌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义乌力量。

  十年一剑外贸总值首破3000亿元

  与219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带动2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走向全球、链接万亿级商贸实体……从2011到2021年,义乌用10年时间,创造了“买全球、卖全球”的辉煌历史,如今正在续写“买卖全球”的新传奇。

  将时间拨回到2011年,彼时,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义乌由此成为全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

  一组数字可以印证义乌外贸发展的辉煌成就。2010年底,义乌出口占浙江省的比例约为1.2%,而到2018年,义乌出口已经占到全国的1.6%,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小商品之都”。

  数据变化背后带来的是城市开放,特别是进出口贸易通道的便利化、投资贸易的便利化,为中小微企业从义乌走向世界、买全球卖全球创造了一个优质的平台和城市的支点。

  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义乌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稳外贸工作,实现了外贸企稳回暖,全年外贸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129.5亿元,较上年增长5.4%,居浙江省县市第一。

  梳理可发现,在外贸总值首破3000亿元亮眼成绩的另一面,则是这座以贸易闻名中外的浙中城市,不断在“超越自我”,2020年3月,义乌综合保税区获批;2020年9月,义乌被纳入浙江自贸区范围……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义乌正在全力发力进口业务,2020年11月,商务部宣布将在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义乌就位列其中。2021年2月23日,义乌对外公布《义乌市加快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在自贸区陆港片区形成千亿元进口规模产业,把义乌打造成为海外中小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第一门户,全球中小企业拓展进口、出口、转口业务的首选平台。

  “‘卖全球,买全球’。义乌将借助上海进博会等大型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努力培育发展进口贸易,在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贡献‘义乌力量’。”义乌市委主要负责人亦曾如此表示。

  “百日攻坚”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

  从获批自贸区到发起“百日攻坚”行动,从对标领先地区到促进贸易创新……作为“后起之秀”的义乌自贸区,当下走得蹄疾步稳,以求“后来居上”。

  相关信息显示,自获批自贸区后,义乌即开启“百日攻坚”行动,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组建多个自贸区工作专班,以“五大自由”赋能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以自贸标准抢出“两个样板”,落实好“一二三发展战略”,以切实行动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

  “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给义乌的最大政策红包、最大战略机遇、最大开发平台,也是最大考题考验。”义乌市委主要负责人曾如此强调自贸区对这座城市的重要意义。

  通过推行“集群虚拟注册”,允许企业“虚拟登记”“一照多址”“百日攻坚以来,自贸区新设企业突破1.2万户,实现倍增……”近日,义乌市相关部门对外公布上述自贸区发展成绩。

  而作为义乌自贸区企业中的一员,浙江省国贸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超锋无疑感受颇多,其公司刚刚在一个月前的2月9日,完成义乌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

  “义乌在去年获准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而这座城市有很多外商,假如在一千个外商里面,有五六个人有采购二手车的需求,那就带动了很多二手车出口业务,所以我们已经走通二手车出口这条路了!”谈及上述二手车出口业务,邓超锋颇为兴奋。

  享受到义乌自贸区红利的企业家,除了完成出口首单二手车的邓超锋外,主营日化用品进口的浙江锐迈进出口有限公司创始人张雪峰,也对未来信心满满。

  “我们希望通过义乌自贸区这个窗口,在做大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将转口贸易做起来”。张雪峰同时认为,“如果能够真正实现转口业务发展,义乌企业就可以实现在义乌买全球、卖全球。”

  “下一步,将以第二个‘百日攻坚’为起点,以数字变革和数字赋能为抓手,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各领域改革”。近日,义乌市相关负责人在全市作风建设暨自贸试验区推进大会上如此表示。

  据了解,义乌自贸区2021年目标为,在制度创新方面,加快建成自由化便利化的贸易监管体系、数字化制度化的贸易促进体系、现代化系统化的贸易动力体系、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迭代体系,形成10个以上可复制推广的改革项目,努力走在全省自贸区前列。

  “绣花之功”开创义乌发展新纪元

  不仅仅是自贸区发展成果丰硕,以打造“一都、一港、一班列、一通道、一示范区”为目标的义乌,也在改善营商环境等层面上亮点纷呈。

  “国际商贸城、‘义新欧’班列率先复市复工,成为全国商贸复苏的窗口。”“在复工复产之初,率先抢人抢商,直接‘抢’回13万人,间接带动返岗超30万人。”“‘最多跑一次’改革考核全省第一,‘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获‘中国廉洁创新奖’”……仅仅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频频“刷屏”的义乌“硬核”战疫举措、优良营商环境,就持续引发外界热议。

  作为义乌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在此前的义乌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表示,“今年是义乌自贸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不仅要统筹谋划好自贸区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更要持续在市场有活力、创新有动力、物流有效率等方面用‘绣花之功’,加快打造‘双循环’的‘义乌样本’。”引领义乌开创发展新纪元。

  义乌市委主要负责人也认为,“获批自贸试验区只是获得了可以推进更大力度改革的‘入场券’,没有坐等天上掉下来的自贸区‘红利’。机遇要靠自己去把握,红利要靠自己去争取干出来。”“自贸区改革,不是门票,而是答卷,必须下定决心‘闯’出经验,一往无前试出成果。”

  而在义乌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扛使命当先锋,加快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拓市场促开放,加快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动力添活力,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义乌,这座以小商品交易闻名全球的城市,留给世界的印象,早已不再是庞大的货物交易量、汇聚全球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等标签,其改革创新“勇闯无人区”等举措,亦让其声名在外,毫无疑问,“使命在肩”的义乌,当下仍在谱写属于自己的时代新华章。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