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事前监管+事后保障”确保农村家宴“欢畅无忧”

发布时间: 2021-04-07 17:47: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越来越多村民都选择在村里(文化礼堂)办,省事省心,而且非常有保障。”义乌大陈镇凰升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雄飞口中“办”的不是别的,正是农村几乎家家都少不了的“红白喜事”。

  陈雄飞说,过去一年,村里隔三差五就会“摆上几桌”,承办的新人中式婚礼就有4场,不仅菜品更合大家口味,更重要的是物美价廉背后,还有邻里间欢聚时的和睦与美好。“为此,我们还特别打造了一个婚俗文化广场,为村民承办喜事的同时,更好地推广传统文化。”陈雄飞介绍,目前婚俗长廊、龙灯雕塑等都已完工,扫尾工作结束后即将投用。

  近年来,简约重情的新时代婚丧文明之风已吹遍义乌大地,文化礼堂俨然成为村民宴请、聚会的首选,而这观念改变的背后,除了便利与实惠之外,“保险”成为了老百姓口中的高频词。

  殊不知,老百姓口中的“保险”多为靠谱、有保障之意,而在政府部门推动之下,农村集体聚餐确有真真切切的“保险保单”。

  记者从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获悉,“农村集体聚餐险”其实是该公司食品安全责任险的一次延伸,主要针对乡镇食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村文化礼堂的食品安全进行精准保障,确保农村聚餐的安全性,推动全市持续掀起移风易俗之风。

  “农村集体聚餐险的保险期限是1年,总保额是200万元,被保险人覆盖投保乡镇的所有村社集体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者,一旦在农村集体聚餐中发生因食品安全引起的突发事件,造成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损害,受害者都可以依法获得经济赔偿。”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义乌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记者注意到,义乌在加强“事后保障”的同时,更不断强化“事前监管”环节,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市”建设。

  2018年,义乌便制定出台了《义乌市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分别对建设A类、B类、C类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的面积、功能布局、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等方面明确具体要求。同时,配套出台了《义乌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指导意见》,强化责任落实,力促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提升硬件的同时,我们为农村家宴厨师开设专门定制的培训课程,以取得培训合格证、健康证等作为农村家宴厨师登记准入条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义乌市食安办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义乌共建设完成33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保障辐射面,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今年起又推出了一款专门为社区内营业面积150平方米以下小型餐馆提供综合保障的保险产品——舌尖安全宝。据介绍,该产品将突破食品安全的固有限制,将对场所安全、员工安全等餐馆的食品生产全链条开展保障工作,包括场所火灾爆炸、员工自身伤残等情况,每人保额达10万元,累计责任限额达200万元。目前该保险已获义乌众多餐饮单位青睐。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