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近1个月找回9名失踪人员 义乌运用科技力量帮助离散家庭早日团圆

发布时间: 2021-08-04 14:40: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不久前,电影《失孤》的原型父子失散24年后终于团圆,不少人看到新闻后被“夺走”了眼泪,“防拐骗”等关键词也再次冲上热搜,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为进一步推进公安部“团圆”行动,更好地运用科技力量、助力早日实现团圆,今天(8月4日)上午,义乌市公安局联合义乌团市委、义乌市慈善总会、爱心公社公益协会,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开展“团圆行动,让爱回家”DNA免费采集助力寻亲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寻亲的市民从四面八方赶到国际商贸城四区,向民警和爱心公社志愿者咨询,并有条不紊的进行血样采集及完善相关信息,大家的眼神里都充满着希望。据义乌市公安局统计,当天共有70个家庭采集血样并完善信息。

  义乌大陈镇的宣先生是寻亲队伍中的一员,他和妻子骆女士天还没亮就从家里出发,想找到失散已有38年的二女儿。“当时,我母亲重男轻女的思想比较重。在孩子出生45天的时候,我们无奈把她送给了一对‘杭州夫妇’。”宣先生说。

  1983的冬天,宣先生夫妇把二女儿送上送上火车后,还没回到家就产生了悔意。38年来,他们一直在寻找孩子,足迹遍布义乌、诸暨、杭州等地。“这些年,我们虽然一直在找,但就像无头的苍蝇。这次有公安机关和科技手段的介入,我们对找到孩子抱有很大的希望。”宣先生说。

  义乌团市委副书记王鑫表示,义乌市爱心公社公益协会“为爱寻亲欢迎回家”项目已实施两年多时间,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奔赴全国各地采集了1300多人的DNA数据,已让90个家庭团圆。随着公安机关“团圆”行动的开展、科技力量的加入,将进一步帮助更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楼旭君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义乌公安机关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把群众的满意作为价值追求。“日常工作中,我们时常会接到寻找走失小孩的求助警情,还有一些想要寻亲的市民,尤其是年龄比较大的老人,并不知道通过公安机关可以得到帮助。”他说,政府机关理应自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因此联合众部门发起了这项活动。

  随着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科学寻亲已能为“团圆”行动提供更大的支持。近年来,义乌公安联合民政部门,对在福利院、救助站等福利机构的求助人员开展了血样采集工作,并将血样信息录入到公安数据平台,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我们将尽可能地将寻亲市民的基因数据免费录入公安数据平台,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实现与家人团聚的愿望。”楼旭君说。

  据了解,“团圆行动,让爱回家”寻亲活动的现场血样采集、检验、比对等均由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完成。当天没能前往现场参与活动的寻亲市民,可联系爱心公社公益协会,志愿者会上门提供相应的免费服务。

  今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以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义乌市公安局与义乌团市委、义乌市慈善总会、爱心公社公益协会紧密协作,积极开展“团圆”行动,通过细致工作,近一个月已帮助9个家庭找到失踪人员。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