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幸福路”“共富路”交相通达

发布时间: 2021-08-06 09:09:2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陈洋波 张旦萍 何贤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1年8月6日《浙江日报》9版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

  驱车行驶在宽旷的义乌大地,一条条红黄蓝三色路面标线犹如彩虹环绕乡间,演绎着铿锵有力的新时代共同富裕进行曲。自2017年起,义乌以国企投资开发、股份合作等形式,全面打造总长超280公里的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带动10个镇街112个行政村共同发展。

  为了让更多偏远农村融入金义都市区,增加农民收入,2020年,义乌又协同东阳、浦江、兰溪3个县市规划跨行政区域“三环”快速路建设。利用现有国道、省道提升改造,途经4县市19个镇街,长约140公里,环内面积1084平方公里。

  “十四五”期间,义乌更将以绕城高速公路为核心,以“三轴六向”为总体布局,继续新增5个高速项目。

  这些年,义乌交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铁路、公路、航空、轨道、邮路等立体交通网络日趋完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初步确立。交通的“蝶变”促进义乌商贸、物流等行业蓬勃发展,带动产业与人口的集聚,有力支撑了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建设,彰显着义乌这座商贸“明星”城市的“共富”担当。

义乌国际商贸城(义乌市委宣传部提供)

  串珠成链

  画出百姓“共富环”

  要致富,先修路。

  望道信仰、德胜古韵、画里南江、千年古镇、红糖飘香、赤岸西海等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为基础的交通道路建设,带动偏远村、沿线村共同发展。

  道路通了,带来了客流量,带来了商机,带来了无限可能。10条精品线,已然成了义乌的共同富裕路。

  炎炎夏日,行走在画里南江精品线沿线村——佛堂镇钟村,往来的游客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返璞归真的乡间乐趣。

  钟村之变,折射着义乌乡村交通之变。多年前,钟村就是一个地处僻壤的小山村,交通相对闭塞,村民们基本以务农为生,空有旅游资源,风景再好也只能“孤芳自赏”。

  这条精品线,造就了一个新钟村。村民陈大伯开了一个冷饮摊,他感慨,现在的钟村,道路变宽了、变美了,村里游客也越来越多。一到傍晚,纳凉、嬉水、烧烤的人,成群结队,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一天下来,陈大伯的冷饮摊销售量是以前的两三倍,每天净收入500元左右。

义乌三色公路环绕乡间

  不只是钟村,画里南江精品线串珠成链、蜿蜒而过,将沿线村连成了一条赏心悦目的农旅产业带。王爱倩是这一线路的受益者,她在画里南江精品线开办的梅林耕读文化园成为了游客“网红”打卡点。“暑假来了,营业额比前几个月翻了好几番。”她说。

  精品线的全面打造,还带动了乡村农家乐的热潮。据统计,去年全市农家乐经营户共接待游客361.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

  缸窑村研学基地、分水塘村红色旅游……一个个特色旅游项目,宛如串联在一起的璀璨明珠,散发着耀眼光芒。

  10条精品线建好后,义乌按照“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总体要求,通过联通周边县区农村道路、联网本市农村道路、串联古迹古韵等外联、内联、古道联的方式,创造性地把10条精品线转变为全市域范围的联通。

  后宅街道岭脚村是义乌市西北部一个较为偏僻的小山村,交通不便曾是该村与隔壁香山岭村共同发展的最大阻碍。随着精品线大环线的打造,两村之间一条1.7公里的“串联路”兴建起来,让两村各自的特色旅游资源优势形成互补,助力融合发展。

  路与路相互连通,景与景彼此映衬,一个义乌全域旅游“大花园”的创意设计如今已变为现实。280公里精品线大环线的串联完成,使城与乡、村与村之间的流动更加频繁和顺畅,村民腰包鼓了,前来兴业的投资客也越来越多。

翁界村水上乐园

  打通三环

  吸引融入“都市圈”

  发展精品线带动本地村民富裕的创举,让义乌有了更大的底气。为了让更多周边县市的偏远农村融入义乌的发展,“三环”快速路建设应运而生。2017年建成通车的4车道长16公里的义兰公路,便是“三环”中的一段。

  自从2017年义兰公路开通后,兰溪市横溪镇国庆村的僵局一下子被打开了。原来跟义乌1.5小时的车程,一下子缩短到30多分钟。有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背书,国庆村一下子成了远近闻名的来料加工村。“全村1300多户家庭,有1000多户都在做来料加工。”该村妇女主任倪桂花表示,目前村里与40多家义乌小商品生产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义乌的物料源源不断地运进村,加工成衣服、红灯笼、钥匙扣等小商品后,又运回义乌。“承接了义乌的来料加工,每年给村民们带来了近千万元收入。”

  在“三环”的南线,类似国庆村的致富故事也在不断上演。

田小线 吴贵明摄

  东阳市南马镇距离“三环”南线4公里,溢出效益明显。南马镇龙山村有两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原先租金每平方米每年只有80元。借助“三环”,义乌的企业覆盖过来,租金今年已经涨到每平方米120元。

  “一年下来,厂房仅租金一项就可以增收80万元,还有周边村庄的民房出租生意也开始好起来。”东阳市景泰席草公司总经理王建伟说,在“三环”之内的东阳市画水镇,部分靠近路边的厂房租金更是涨到每平方米每年160元。

  义乌是货运集散地,集装箱的堆放一直是个大难题。“三环”逐步打通后,浦江县境内和东阳市境内的闲置空地被利用起来。东阳市六石街道的物流园和南马镇的红木原木交易市场,如今每天都有几千个集装箱码在那里。

  “让更多偏远农村融入都市区。”义乌市委负责人表示,“三环”开建的目的就是打通路网,打通城乡共同富裕之路。

“三轴六向”总体布局

  三轴六向

  高速路网通八方

  如果说“三环”还局限于周边县市的话,“十四五”期间义乌交通的蓝图将更让人浮想连篇。

  2002年12月,杭金衢高速通车。从此,义乌迈入“高速”时代。2018年5月28日,更是一个值得载入义乌交通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义乌绕城高速的最后一个节点——杭金衢高速望道互通并网通车。这标志着义乌66公里的绕城高速全部建成并通车,义乌成为全国首个拥有环城高速路的县级市,正式步入高速绕城时代。

  1105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义乌高速路网发展纵横交错、日新月异,川流不息、大道通衢。杭金衢高速、义温高速、疏港快速路、甬金高速串连成一个城市高速环,铺开了义乌高速路网建设的全新格局,成为构建金义都市区“一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节点。

  这座城市犹如一颗璀璨之星,镶嵌在长三角—粤港澳主轴与沪昆走廊带的交汇延伸之处,熠熠生辉。

  “十四五”期间,义乌将在原有的杭金衢、甬金2条高速公路,和在建的义温高速基础上,新增“三轴六向”,义诸、义浦桐、义龙庆、甬金衢上和甬金高速(拓宽改建)工程5个高速项目将如雨后春笋般拔节而上,又如跳动的历史指针,已经看得见、摸得着、等得到。

  工程可行性开标在即的义龙庆高速公路,是5条新增高速中颇具使命意味的一条。该项目从义乌出发,途经永康、武义、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地,最终到达福建宁德。

  “这条高速建成后,将有效缩短义乌至丽水沿线县市路程约50公里,它串起了沿线的武义、遂昌、松阳和景宁等山区县市,在推进山海协作、带动沿线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振兴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浙西南与义乌的经济活动将更加便捷,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共富之路!”义龙庆高速项目负责人说。

  义诸高速将进一步加强金义都市区与杭州都市区的联系,使义乌成为宁波港“第六港区”的重要交通集散通道,是海铁联运、铁水联运的重要支撑,是义甬舟大通道的物流集散线,是义乌物流体系的关键一环。

  ……

  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义乌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港站”。可以预见,义乌交通又迎来了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

  东西联通,山海协作;南北通联,区域协同。日新月异的高速路网建设,将有力助推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义乌这张金名片将更加闪亮。

  (本版图片由义乌市交通局提供)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