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大陈溪后:“红色堡垒村”的“共富密码”

发布时间: 2021-09-16 08:46: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楼正有正在给小学生做讲解

  中国义乌网9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9月10日,义乌大陈溪后村迎来一支来自金华的党员队伍;9月12日上午,一个“小记者”团队走进诸义东革命历史纪念馆……9月是收获的时节,也是纪念馆管理员楼正有最忙碌的时候,他忙着将溪后村的“精神果实”分享给五湖四海的游客。

  作为义乌革命老区,大陈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史,蕴涵着极为丰富的红色资源。而作为义东北工委、诸义东县委、义北区委驻地,义北游击队坚勇大队的诞生地,溪后村成为了大陈镇的“红色富矿”,被称为“红色堡垒村”,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故事都在这里留下红色的烙印。这里的英雄先烈、革命故事、“坚勇”革命精神,不仅成了村里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源泉,更是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精神密码”。

  随着红色资源的不断发掘,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溪后村,楼正有变得越来越忙,今年以来,他完成了150场解说,接待1万多名游客,但这对于他来说是件高兴事。“一楼的墙壁上挂满了‘顺手牵羊’‘痛歼朱顽’‘激战范家’等坚勇大队的各种英勇事迹。”“这一面浮雕墙刻画了革命先辈的英勇姿态。”“这些工具是坚勇大队当时留下的。”记者在诸义东革命历史纪念馆见到了正在忙着解说的楼正有。他告诉记者,这些红色故事都牢牢地刻在他的心上,“别看这些烈士的事迹很简短,大多数人甚至事迹不详,只记录他们的姓名、籍贯、牺牲时间和地点,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民族的解放和祖国的尊严,留下了值得世代记取的不朽功绩。我希望这里的红色资源不仅仅是我们村的精神财富,也能给更多人带去启发和鼓舞。”

  红色旅游不仅让楼正有忙起来,也让他的生活好起来了。“近年来,我们村以八都精品线建设为依托,以红色文化为基础,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你看,这路,这房子,这院子,干净整洁,这是我们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乡村美景,现在都实现了。”楼正有除了享受着传播红色文化带来的成就感,还感受着溪后不断变美的自豪感,他指着溪边的一条十里七彩文化长廊说,“那里是我们村新增加的红色景点,每一根五彩斑斓的廊柱上都刻着意蕴深厚的图案,有古时佳人、传说故事、红色文化,是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有不少游客赶来打卡拍照。”

  红色文化对溪后村的影响是由内而外的,在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发展动能的同时,也让村民们的凝聚力不断加强,涌现出一位位“共富带头人”。溪后村专职女委员陈湘萍就是其中之一。陈湘萍家人开着一家儿童发饰厂,她在村民家中走访时发现,村里条件好起来后,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到村里,但有一部分村民做农副产品时很忙,其余时间又很空闲,希望再找点事做。陈湘萍就把自家的来料加工带回村里,一下子实现了30多名村民“家中就业”的愿望。陈湘萍说:“接下去,等村里的产业楼建成投入使用后,我们家的厂将入驻,能给村民们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希望能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