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一次种植,收割多季!义乌义亭镇率先试种多年生水稻,节省成本30%以上!

发布时间: 2022-04-10 09:30: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水稻栽种一次,可连续收割多季,实现如韭菜般“一种多收”,近期义乌市义亭镇率先引进了多年生水稻项目。

  4月9日,记者来到义亭万亩绿色粮食生产功能区,只见一台台插秧机正将新型稻秧植入水稻田中,仅一个上午时间,30亩新型水稻便已全部种植完毕。

  “这个项目是义亭镇今年3月引进的,目前由种粮大户冯泽宝进行试种。”义亭镇农办主任龚洪建介绍,3月8日,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专家来到义乌考察。在得知该研究院有多年生水稻的项目后,义亭镇积极对接种粮大户引进项目,3月12日便收到华大寄来的75公斤多年生水稻种子。

  “多年生水稻需要在36-38℃的温室进行催芽,发芽后养在保温大棚,长至7-8厘米方可种植。”冯泽宝说,收到种子后他立马让出30亩水稻田,育苗将近一个月后才进行种植。

  据介绍,多年生水稻每亩每季可节约种子2-3公斤、节约5-6个人工的投入,可收获的稻谷产量和当地常规水稻品种持平。通过免耕生产,每年每亩能固定二氧化碳20公斤、增加土壤有机质54公斤,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

  “每亩每季预计产量500公斤,能为农户节省30%以上的成本,相当于每亩省下500元。”冯泽宝介绍,试种成功后,他准备扩大种植规模至上千亩。新品种水稻不仅能大大降低人力成本,也有助实现水稻种植的绿色减碳。“我们将进一步跟进这个项目,加强田间管理,保障丰产丰收。”龚洪建表示,义亭镇拥有耕地面积3.81万亩,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2.4万亩,是义乌的农业重镇。未来义亭将以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与省级“农业型美丽城镇”样板为契机,与更多的科研院校合作,引进更多新项目、新品种,保障粮食安全。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生水稻在义乌试种意义重大。试种成功后,将成为现代农业对外的一个窗口,通过义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行展示,把国内科研的现代农业成果推广至全世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