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2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浙大四院ICU护士长翁晨曦——ICU如“战场” 我随时能“战斗”

发布时间: 2022-05-12 08:40:0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何贤君 李娇俨 共享联盟义乌站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2年5月12日《浙江日报》7版

  “谢谢!谢谢翁护士!”记者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四院”)ICU护士长翁晨曦时,这位90后大男孩刚刚帮一位重症病人装好落地手机支架,并为其拨通了连接家人的视频电话。随后,从手机里,传来家属的连声道谢。

  就在今年3月,这个看上去有些恬静的护士长,因为一张在ICU“跪地”救人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记者走进浙大四院重症监护室,听到的不仅是“一跪”背后的千钧一发,还有医护工作者一直在经历的平凡日常。

  当时,浙大四院胸痛中心收治了一名40岁的急性心梗患者。情况万分危急,如果不及时实施ECMO(人工心肺机)支持治疗,患者将无法挺过要开展的心脏手术。但此时,ICU中仅有的两台ECMO已都在使用中,且未达到撤机标准。患者的心跳越来越弱。ICU团队紧急借到一台ECMO,并向手术室调用心胸外科的管路进行重新拼接和组装。情急之下,翁晨曦跪在地上查看设备,并指挥大家紧密配合“自制”ECMO管路。机器开始运转,患者的氧饱和度好转,心脏手术也得以顺利进行。“当时我想把这当成一次教学示范,跪下来操作,可以让其他护士看得更清楚。”翁晨曦说。一位路过的医生,将这一幕用手机拍下来,上传到微信朋友圈。翁晨曦的敬业精神,在云端收获了许多点赞。

  “2012年,我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轮转学习时,就与ICU结下了不解之缘。这里是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一定要牢牢守住。”翁晨曦说,“为帮助患者转危为安,所有人没有任何杂念地抢救,默契合作,这样的画面令我深深感动。护士这份工作的背后,承载着大家的支持和期盼,要把每一分信任都存在心里,才能做好守护生命的一道城墙。”

  那天看似简单的“一跪”里,藏着一颗为患者着想的赤诚之心。两年前,他的“压疮”照就曾在网上热传,成为一枚最美的“军功章”。

  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那时的翁晨曦已经是浙大四院ICU护士长。他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在武汉市天佑医院ICU里,等着他们的是清一色的重症患者。“爸爸的鼻子今天又破了吗?”与家人通话,这成了女儿必问的问题。

  或许是因为鼻梁高挺的缘故,又长期被口罩“压迫”,翁晨曦鼻子上的疮伤非常严重。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工作时贴一层水胶体,一休息立刻擦点药膏,没来得及恢复又得上班,伤口又破开……如此反复的“折磨”,家人看得心疼,他从没有对人说过。

  如今,翁晨曦秉持着“为病人守住最后一道防线”的初心,继续在抗疫一线、在ICU里战斗着——

翁晨曦调试手机支架,让家属能够视频通话探望患者。受访者供图

  受疫情影响,浙大四院ICU每天1小时的家属探视时间被取消。翁晨曦特地申请购买了一只专用手机,固定在落地支架上,让患者轮流与家属视频聊天。“对重症病人来说,家人的鼓励可以增强他们与疾病斗争的信念,提高治疗的效果。”他的心很细。这份贴心的关怀,让身处特殊时期的病人和家属倍感温暖。

  近期,义乌市由于防疫需要,从各级医疗机构抽调医务人员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浙大四院ICU派出26名护士支援采样、驻守方舱和隔离酒店等防疫工作,剩余的一半人要承担起科室工作的全部压力。“凌晨4时出门开展核酸采样,一忙就是一上午,是我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翁晨曦告诉记者。

  队伍被他管理得井井有条。ICU里的护士常常受到家属和病人的表扬,还有人获得了医院“季度之星”的荣誉。

  “护士长常常跟我们说,ICU的工作是极具挑战的,必须要成为一名特种兵,什么武器都会用,什么战场都能上,各方面的能力都要有。”同科室的年轻护士牛震林说。而翁晨曦也用亲身示范,将这种“随时能战斗”的精神传递给了科室的每一位护士。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