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我省首个“互联网+中药代煎”服务标准化试点落户义乌

发布时间: 2022-05-27 14:05: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5月26日,“互联网+中药代煎”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动员会暨标准化知识培训会在义乌召开。记者了解到,互联网+中药代煎服务标准化试点落户义乌,这是该领域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中药汤剂是患者服用中药的最常见形式,但是患者自行煎药,往往存在着经验不足、煎药火候不够等问题,导致药效无法完全发挥。近年来,中医院、国医馆等开始普及中药代煎服务,甚至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形成“中央厨房”式的代煎配送服务。患者就诊后出具处方及个人收药地址,而后药房根据处方取药、配药及煎药,成品的药汤再由物流公司配送至患者本人手中,患者只需跑一次就可以完成看病、配药、煎药、取药全流程。

  “中药代煎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但是从目前来看,中药代煎并未形成统一的技术规范,缺乏评价指标,无法准确的考核代煎服务的质量,因此消费者也无法有效做出评价和选择。”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中药代煎、配送更趋规范化,义乌在全省率先探索,在2021年制定并出台《互联网+中药代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此次开展互联网+中药代煎服务标准化试点,由浙江三溪堂中药有限公司和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牵头开展,将以《互联网+中药代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为基础,通过构建并实施一套“互联网+中药代煎服务”的标准体系,建成“互联网+中药代煎服务”标准化样板,实现中药代煎服务中的处方传输与审核、设备清洗与消毒、煎煮前预处理、煎煮时的加水量及煎药模式、灌装、发药及配送等中药代煎全流程全过程数字化、标准化管理,以达到中药配方和煎药质量的可控制与可追溯,为推进中药代煎行业的产业化和现代化贡献标准的力量。

  “在完善标准体系的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推动企业对标达标,鼓励企业对标地方标准,鼓励优秀的中药代煎机构制定企业标准,通过标准固化创新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成果,高标准完成省级试点项目,打造中医药标准化的义乌样板。”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负责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