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人 “大雪”将至 你家灌香肠了吗

发布时间: 2022-12-06 19:27: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6日讯(记者 方维 陈佳琪 编辑 童晓)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今天(12月6日),阳光难得露脸,家住义乌市北苑街道丹溪五区的黄秀芬五点起床,一早就来到新马路菜市场。她今天要做一件“大事”——灌香肠。

  临近年底,从老小区走过,都能闻到香肠和腊肉的味道,家家户户的窗台上挂起了腊味。

  “开始灌香肠了,离过年也不远了。”跟随着黄秀芬,记者走进义乌新马路菜市场,探寻属于义乌人冬天的“仪式感”。

  在新马路菜市场二楼,共有三个摊位加工香肠。一直到上午9点,黄秀芬常去的那位商户才姗姗来迟。愿意等上两三个小时的,都是类似黄秀芬这样的老顾客,有些从乡下赶来,有些则一口气买了五六百元肉以制香肠。

  现场,大家不是提着肉在排队,就是等着取自己的香肠,商户则忙着碎肉、调味、灌肠。

  虽每斤加工费涨了一些,黄秀芬依然认准这家店,“习惯了老味道,每年都会来,味道好,家里人都喜欢吃。”不一会,黄秀芬的香肠制作完成了。

  “自己买好肉、配料,带给灌肠师傅,用专门的机器搅拌、灌制,拎回家挂起来,风干、发酵,就成了腊味。”黄秀芬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天她买了53斤肉加工做香肠,趁天气好可以晒晒,足够他们一大家子吃到年后了。“灌好的香肠晒个两三天,然后放在北面阴凉处吹风,晾得差不多就可以吃了。”黄秀芬对晒制香肠很有心得。

  记者了解到,11月底开始到年前,该香肠加工户每天能做1000多斤,天气好时更甚,大约能做到2000斤以上。

  此外,菜市场腊味制品专业经营户也纷纷表示,随着天气转冷,他们摊位前越来越热闹了。

  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年轻小伙也在忙着碎肉,“我爸做了三十多年了,我们也要传承这门手艺。”闻起来香,吃到嘴里更有嚼头,经过充分冬日风吹日晒出来的那股精鲜美味让年味更加浓郁,回忆里“妈妈的味道”也飘到了面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