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总工会全面推进职工服务点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7-02 16:11:55 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作者: 羊荣江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职责所在,加快构建惠及广大职工的维权、帮扶、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帮扶格局,既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工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具体体现。今年以来,义乌市总工会以城市(农村)社区职工服务点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按照“应建尽建、因企制宜、先易后难、不拘一格”的原则,积极借助社会和企业资源,根据企业性质规模、生产经营特点和职工群众不同的愿望与要求,义乌市总工会对全市规上企业和社区进行了摸底调查,并排出建站时序表,力求做到职工服务点建设实现“三个拓展延伸”:一向条件成熟的规模企业拓展延伸。按照职工服务点建设“六有”标准(即有专门的办公及服务场所、有必要的办公设备(电话、电脑、桌椅等)、有企业职工档案、有服务记录、有专(兼)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有规章制度并上墙),力求做到成熟一家挂牌成立一家;二向新建规模企业拓展延伸。对2014年新组建的企业进行排查,凡符合建站标准与条件的规模企业,动员他们及时挂牌成立职工服务工作点;三向已建工会的社区和村级联合工会拓展延伸。已建联合工会和便民服务中心的社区、行政村,义乌市总工会均动员他们相继挂牌成立职工服务点。

  在此基础上,义乌市总工会又建立健全了多项制度,确保服务点不流于形式,真正发挥作用。

  建立责任制度。明确站点管理机构中,工会主席为第一责任人,各站(点)落实专、兼职人员开展工作,确保站点长效给力。

  建立工作制度。定期对站点有关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和报送,统一使用困难职工帮扶软件管理系统,逐步将职工信访工作纳入当地信访信息系统,实现工作信息化管理;通过座谈会、案情分析会、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基层站点工作人员的联系互动,推进工作开展。

  建立经费制度。市总工会除了对各服务站点补助必要的办公用品经费外,对部分已经开展服务工作的站点给予相应的工作经费。同时要求各地视情给予工作人员经费补贴、工作经费保障,以后每年这笔工作经费补助列入市总工会年度预算。

  建立核查制度。在公正、公平、公开的基础上,规范服务站点服务内容、程序和流程,制定详细的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困难救助、职业介绍等维权帮扶程序、对象、条件,明确服务标准及便民、利民措施,并予以公示;对各企业报送的服务点要求有场地照片、有专兼职人员名单及服务内容档案才算达标。

  据悉,截至目前,义乌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已建成职工服务点552家(其中规范化职工服务点139家),在已建工会的社区和村级联合工会新建职工服务点50家,完成镇(街道)城市社区和村级联合工会职工服务点规范化建设30家。这些服务点建在职工身边,扎根在厂区社区,形成了救助、服务、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实现了从“职工上门找”到“围着职工转”的全面升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