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好白菜都打了甲醛?义乌暂未检出

发布时间: 2015-07-15 09:43:0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袁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因天气渐热,白菜水分多易腐烂,河北、山东等地有菜贩使用甲醛对长途运输的大白菜进行保鲜。消息一出,不少市民开始担忧,义乌市场上的大白菜是不是来自那边,是否安全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食品检测中心(以下简称食品检测中心),该中心主任金小莉介绍,昨日从义乌城区13个菜市场采样来的大白菜未检出甲醛残留,这几天会对此进行持续关注。

  【来源】

  河北是主要供货地

  昨日在义乌农贸城批发区,搭载着白菜的大货车跟往常一样缓缓驶入,车子刚停稳,等在旁边的搬运工人就麻利地爬上车,掀开盖在车顶的棉被,开始卸货。

  车上的白菜一层层整齐地码放着,最外面覆盖了一层保鲜膜。“现阶段义乌市场上的白菜基本来自河北省张北县,每天都是新鲜运来的。”义乌农贸城管理人员陈军中介绍。

  据了解,白菜是义乌市场上成交量仅次于土豆的品种,每天约有120吨白菜进出义乌市场。除了供给本地,周边的萧山、嵊州等地,也会到义乌来进货。进入市场的白菜会不定期进行抽检,检测合格才能让进入市场,否则就会退市。

  【检测】

  未查出甲醛超标

  昨日上午9时许,食品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小李将样品处理液放入检测管中,加入两种检测液,盖上盖子,摇匀,3分钟后倒入比色皿,放入甲醛检测通道中按调零。随后,取出比色皿,加入另一种检测液,混匀,3分钟后,放入甲醛检测通道中直接读数。结果显示,本次从各大菜场采样的白菜,并没有甲醛残留。

  “平日里蔬菜每天检测的是农药残留,甲醛、二氧化硫等的检测则是每周一次,这几天因为外地有报道,我们就特意加强了对这一块的检查。”金小莉说,接下来的几天,白菜的甲醛检测会常态化。如果发现有问题,会立刻通知有关监管部门。

  【支招】

  不放心多洗洗

  甲醛作为一种化学物质,过量摄入或长时间少量摄入容易引起皮肤以及呼吸道疾病。喷洒在白菜表面,能发挥抑菌的作用,但它因为气味很重,一般都闻得出来。此外,甲醛在高温环境下还容易挥发,因此,长途运输或是日常烹饪的过程中,也能“赶”走一部分。当然,如果市民还是不放心,买的时候留心闻一闻,有没有刺鼻辣眼感,回家切开来看看,有没有“烂心”。另外,在烧之前多洗几次,或是浸泡一会,也能有效祛除甲醛,因为它易溶于水。或者,直接将最外面的叶子剥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