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 正文

义乌市疾控中心迅速开展强降水灾后防病工作

发布时间: 2015-07-20 09:26: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华青

  中国义乌网7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华青)7月17、18日晚,义乌连续出现强降雨,部分镇街出现洪涝灾害,多个村庄被淹。灾情出现后,义乌市疾控中心立即组织卫生应急人员赶赴现场开展灾后消杀和防病指导工作。

  18日上午,义乌市疾控中心领导和专业人员共26人分三组奔赴后宅、城西、稠江等受灾较为严重的街道的受灾现场,与当地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共同开展灾后防病工作。同时立即调拨后宅、城西、稠江、北苑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漂白粉44箱、消毒液7箱、漂精片20瓶,用于灾后消毒防病。

  19日,义乌市疾控中心又派出专业人员对因18日强降雨受灾的大陈镇部分村庄进行了消杀指导。同时继续对后宅、城西、稠江等镇街的受灾村的灾后防病工作进行指导。

  据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为了使消毒的效果更好,我们首先指导配合相关街道,组织各村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同时对村和专业消杀人员进行了现场消毒技术培训。”

  接着,义乌市疾控的工作人员还对除城市管网水外的其他水库水厂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开展饮用水消毒指导,全面保障饮用水安全。同时落实各卫生院开展疾病监测,强化发热、腹泻样病例的症状监测。密切关注传染病的疫情动态,高度关注聚集性病例发生等异常情况。一旦发现疫情苗头,及时赴现场指导和开展防控工作,保证疫情发生后能得到及时控制和扑灭。

  此外,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一起,入村入户开展面对面的宣传,发放灾后防病宣传折页7000余份,宣传画200套600张。通过微信、微博、短消息等手段开展灾后防病大众宣传,发送短消息2000余条,微博2条,微刊1条。

  洪灾后预防传染病温馨提示

  大灾之后容易出现大疫。义乌市疾控中心专家说,灾后易发生以下4类传染病:

  一是经肠道感染的痢疾、伤寒副伤寒、霍乱、食物中毒以及甲型肝炎等;

  二是经皮肤感染的有钩端螺旋体病等;

  三是经蚊子传播的传染病,有登革热、疟疾、乙型脑炎等;

  四是经呼吸道感染的疾病,如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预防以上疫病,要积极做好灾后救灾防病工作:

  1.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理整治环境卫生;

  2.对居住地环境进行清理,正确处理生活垃圾和粪便,不要把垃圾和粪便倾倒在水源附近;

  3.可以使用漂白粉等对周边环境进行喷洒消毒。

  4.家具、被服等物品应清洗暴晒后再搬入居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