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北大门:一道生态景观长廊

——— 大陈镇“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攻坚战侧记

发布时间: 2015-09-02 08:59:27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103省道义乌和浦江交界处新铺设的绿化带。

整治前的103省道-伊多奇钮扣。

整治后的103省道-伊多奇钮扣。

整治前的103省道和高铁边。

整治后等待绿化的103省道和高铁边。

  中国义乌网9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自从杭金衢高速公路牌头至上溪段封闭施工后,从诸暨牌头出口下来的过境车辆,涌入到我市“北大门”大陈镇,沿着103省道或310省道穿境而过。沿路的景观和环境,将直接影响到过境客人对我市的第一印象。正因如此,大陈镇对于“两路两侧”的创建要求是:只要目之所及,要彻底美化,不留死角,不给义乌“抹黑”。

  8月31日,在大陈工作片主任王旭东陪同下,记者驱车沿103省道、杭长高铁以及镇内主要干道走了一圈,惊喜地发现一路绿意盎然,绿色是这里的主题。靠近山脚的路段,满眼都是乔木、灌木及花卉,令人心旷神怡;沿街的路段,则增添了一片片新绿,花坛与围墙也正在抓紧施工中,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一个个路口、一条条绿化带,凝结了大陈镇、交投集团和园林部门的心血和力量。大陈镇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时间里,大陈镇强力拆除了道路沿线的违法建筑,仅高铁高架桥下,就一次性拆除违法建筑数万平方米;凰升塘村村口的杭长高铁项目部临时租用地,以及道路沿线的一块块非法广告牌,也在创建活动中被一一清除。在拆除违法建筑后,大陈镇会同交投集团、园林绿化部门对道路进行绿化和美化。近十天来,从浦江和义乌及诸暨和义乌各大道路的交界处开始,各部门安排人员对辖区道路进行了地毯式清理,把道路沿线和沿线坡地上的枯枝烂叶、藤蔓垃圾等进行了清扫和挖除;原来网状布置的各类电线和数据网线,也逐步实现了多杆合一,挂到了同一根线路杆上。

  在103省道与310省道的交叉口,一队清扫人员刚刚到达,便拿起柴刀进入山坡上的树林里,开始拾掇枯木。“先是开展地毯式清理,然后做好日常维护管理,沿途才能呈现更美的景观。”王旭东说,“以前大陈境内的103省道沿线,十分缺乏绿化景观。尤其前山工业区的沿街路段,政府部门要在住户门前设立绿化带,大家普遍难以接受,因此一开始工作阻力非常大。”为了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动员,最终与户主们达成了协议。

  经过高标准的景观提升改造,大陈昔日道路沿线“杂、乱、混、疏”的星点绿色,已被“爽、连、浓、美”且又显山露水的大面积绿化景观所替代。如今的义乌北大门,已成为我市一条特色鲜明、美观大方的生态景观长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