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开国大典上的义乌兵 蒋洪贵:我想再参加一次阅兵

发布时间: 2015-09-03 12:13: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9月3日讯(记者 蒋守洋)蒋洪贵, 1944年参加国民党抗日部队。1949年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伞兵训练总队,这是我军第一支伞兵部队。1949年10月1日他作为空军陆战师的代表参加了北京天安门的开国大典阅兵式。

  今天上午,在中国义乌网记者赶往苏溪镇殿下村的路上,正巧遇到了刚从镇里回家的蒋洪贵老人。在老人桌上,放着刚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代兄从军”成为空降精锐

  1926年4月出生的蒋洪贵,原籍在东阳大里村,从小就跟随父母亲在苏溪蒋宅村暂住。1942年,日本军队攻陷义乌后,飞机经常出动到各地进行轰炸。

  1944年,在蒋洪贵18周岁时,苏溪蒋宅村乡公所抽壮丁,按道理应该由哥哥蒋永贤当兵去,可因哥哥去江西讨生活了,蒋洪贵便“代兄从军”,加入了国民革命军王牌军第七十四军第五十八师当兵。第七十四军有着一系列的荣誉:“抗日铁军”、“虎贲师”、“御林军”,并荣获国民党“飞虎旗”的最高奖励。随后被挑选为优秀士兵,成了国民党精锐伞兵部队的一员。

  开国大典受检阅

  国民党空军伞兵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机动性强,被国民党视为“掌上明珠”。 1949年4月,国民党空军伞兵第三团官兵2500余人于黄海起义。同年6月,经过整训的伞兵第三团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伞兵训练总队,这是我军第一支伞兵部队。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并在北京举行了开国大典阅兵式。当年的蒋洪贵作为空降兵代表,就列队在受阅队伍当中。朱德司令员检阅了受阅部队,陆海空三军第一次联合受阅。

  谈起自己参加过开国大典的经历,老人骄傲的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值得荣耀的一件事。每当耳边响起雄壮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我的心就会激动不已。”

  军营中立功授奖

  全国解放后,中央军委决定从各军区陆军部队抽调一批战斗英雄、优秀战士和模范的班、排干部组建我国第一支空降兵部队,授予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陆战第一旅。”1950年12月,该旅改编为空军陆战第一师,作为优秀战士的蒋洪贵被编入该师。

  1953年7月和1953年12月,蒋洪贵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授予红色的立功证明书。至今他还珍藏着这一份立功证明书(功字第15298号),有空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回想那段硝烟迷漫的峥嵘岁月。

  在老人家中,记者见到了这份立功证明书。只见首页上写着:

  兹有蒋洪贵同志,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积极奋发,在建设人民空军、歼灭残敌、巩固国防、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光荣的立下了功绩。特授此证,以资鼓励。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空军司令政治部

  一九五三年七月九日

  第二页上写着:

  第三营三连战士蒋洪贵,在文化学习中一贯积极,平时抓紧时间苦学,成绩优秀,平均九十四分,能帮助别人,团结劳动,遵守制好。

  空军陆战第一师:师长方铭

  政治委员丁钊

  一九五三年七月

  第三页上写着:

  第三营第三连战士蒋洪贵,在军事训练中一贯积极勤学苦练,虚心学习,团结同志,执行条令,服从命令好,射击成绩优良,各科训练中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空军陆战第一师:师长方铭

  政治委员丁钊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我想去北京看阅兵

  1954年复员后,地方政府让我挑选苏溪蒋宅、巧溪殿下和翁界三个村进行安置,最终蒋老选择了殿下村定居。后来他娶了妻,有了三女一男。如今90岁的蒋洪贵和老伴都身体健康,闲时还会做点劳动。

  村民们提起老人也都一致认可。老人说:“复员以后,殿下村民都对我非常好,现在地方政府也对我很照顾,我已经非常知足了。”

  看着电视屏幕中的阅兵画面,蒋洪贵老人正襟危坐,看得很认真。老人告诉记者,其实他很想去北京亲自看看阅兵。他说,现在国家强大了,人民生活也越来越好,60多年前我参加了开国大典的阅兵,真想在我有生之年再亲自经历一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毛旭倩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