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王玲飞 正文

佛堂南王店村“一户多宅” 村民亟盼旧村改造

发布时间: 2015-09-16 09:28: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王玲飞

  中国义乌网9月16日讯(记者 王玲飞)近日,有市民向中国义乌网微信(微信ID:zgywwcn)反映:“在佛堂镇南王店村存在‘一户多宅’的情况,有了新房子的村民不拆老房子,造成土地使用紧张。”

  9月15日上午,中国义乌网记者前往佛堂镇南王店村了解情况。眼前这个村子道路开阔整洁,依山傍水,景色宜人,在南江边,红砖绿瓦的房屋鳞次栉比,门前的庭院种满花草,生机勃勃。而与这些美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倒塌破旧的老房子,部分倒塌的房屋里已被写上了“拆”字。

  据了解, 2006年7月,村两委出台了旧村改造补充细则,将村南江边的一块土地作为安置地块进行报名、选位招标。当时,村里对旧村改造无规划、无审批手续,擅自新建31幢新房。一村民告诉记者:“当时选址的时候我在场,只有村两委和一个‘风水先生’在江边看了看,就决定了造房子位置。这31幢房子属违章建筑,村里人都知道,在建期间还被断过两次电,但房子还是造起来了。”

  今年80岁的朱洪基在老房子里住了35年了,他说:“我家两个儿子现在外面租房子住,孙子、孙女每次回家都不敢上厕所,因为房子破旧。我们很希望能早点造新房。”村民告诉记者,“ 31幢新房建成至今已有8年,按照当时的细则规定新房建成后1年内应拆除旧房,但旧房到现在还没拆掉。”

  同村民一起,记者走访了多处老房子,发现多处房屋已经倒塌,杂草丛生,一派狼藉。村民朱德义拿出一叠资料,其中在《佛堂镇人民政府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上,记者看到在调查情况中写着“当时村两委干部的工作失误,未及时将旧房收回并拆除,造成了现在的历史遗留的问题。去年,现任村两委干部多次组织人员进行清理,但新建房户以种种理由拒绝交出旧房并拆除,引起村里无房户、住房困难户很大意见。”

  在《南王店村整治非法“一户多宅”暨07年旧改收取旧房情况一览表》中,清楚地记录着这31户人家新建房面积和旧房情况,并写明根据旧改细则规定索要拆除的房屋及自行拆除时限2015年9月1日。 “这些老房子一直拆拆停停,按之前的规定是要在6月底前拆除80%以上,但现在拆除的不到40%,之后就一直没有人来拆过了。”朱德义说。

  记者采访了现任南王店村村主任朱承营,他说:“这31幢房屋确实是违章建筑,村里也确实存在‘一户多宅’的情况,村里已经多次组织人员拆除他们的老房屋,目前村里完全拆除老房屋的有7户,其余的只拆除了部分。因为新房属于违建,没有任何证的,老房子是有证的,所以一部分村民不愿意拆除老房子。”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塔山工作片主任陈思法,他告诉记者:“南王店村‘一户多宅’的情况是历史遗留问题,下一步,我们会对南王店村非法‘一户多宅’进行专项整治,目前相关材料已经报到镇里,帮助村里拆除老房子,腾出更多的土地进行旧村改造规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毛旭倩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