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义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发布时间: 2015-09-16 08:55: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黄玉洁

日映南江,青翠入画。金必亮供稿

林依城兴,城在林中。楼子荣供稿

  中国义乌网9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玉洁)创森,为美丽义乌增色添彩。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始终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培育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优化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作为改善投资环境、推动义乌转型发展的积极举措,一个“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丽义乌跃然眼前。

  十大创森工程城乡统筹发展

  创建森林城市是一项复杂、系统的生态建设工程。2007年,我市启动森林城市创建工作。2008年12月,我市成功创建浙江省森林城市,成为浙江省首批两个省级森林城市之一。2012年11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同意我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我市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为载体、以创新为动力,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积极实施了城市绿肺、森林通道、森林村庄、森林河道等十大创森工程,初步形成了以大环境绿化为基础,以通道绿化为网络,以小区、村庄绿化为依托,以公园、街头绿地为点缀,突出江滨绿廊、机场路景观带等主干道路防护林为特色的点、线、面结合的城乡森林生态体系。

  在城市,绿色覆盖到城区的每个角落。我市大片造绿、见缝插绿、立体布绿,把整座城市当作一个大花园来建设,相继建成了绣湖公园、宾王公园、丹溪公园等一大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公园、绿地。

  在乡村,全面实施森林村庄工程,大力推进以村庄道路、庭院、宅旁及公共绿地建设为重点的村庄绿化工作,一批环境优美、生态和谐、各具特色的森林村庄脱颖而出。

  此外,还有森林通道、森林河道等工程,为乌伤大地穿上绿色新衣。2012年以来,我市共投入森林城市建设资金20.4亿元。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1.4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68%、绿地率35.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03平方米。

  创森理念引领机制保障建设

  理念先行。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创森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形成了市委市政府领导、部门协调、上下配合的创建森林城市组织领导体系,市人大、政协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视察、督查,把创森工作作为推动生态义乌、森林义乌和美丽义乌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

  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渠道筹资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绿化事业,形成绿化造林的多元投入机制。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森林村庄创建补助,每年财政用于绿化建设资金达3至5亿元。今年年初,我市创新举措开发建成“绿色义乌共建网”,网站上线以来收到社会各界认捐金额538万余元。

  在建立行之有效的绿化管护长效机制方面,制定了《义乌市城市绿化管理实施细则》、《义乌市农村基础设施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鼓励各养护责任单位积极探索开展市场化养护,同时严格执法,对城镇、乡村破坏绿化占用绿地行为进行查处。

  充分发挥市场、物流、会展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市走出了一条富有义乌特色的兴林富民之路,实现造林与造景并举,增绿与增收并重。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成功举办7届,成为中国规格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广泛的林业盛会,是国内首个通过UFI认证的农林类展会。

  如今,一道道延伸和拓展的“绿”,勾画出义乌城市春来百花争艳、盛夏绿树成荫、秋深彩叶硕果、冬至奇枝百趣的亮丽景色。一个森林环绕、繁华吐艳、绿意葱茏的生态义乌,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