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太阳女神”朱阳瑾——创业者中的创业导师

发布时间: 2015-10-01 12:49: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编者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义乌这座年轻、富有朝气的城市孕育着这样一批人,他们拼搏进取,以激昂的心态,创新的精神,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此,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共青团义乌市委、义乌市妇女联合会、义乌市工商联合会、义乌市外事和侨务办公室联合推出“2015 ‘义乌创业新锐’评选暨寻找与义乌共‘成长’创业青年大型新闻行动”,寻找身边创业创新的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导更多人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中。中国义乌网推出一组《寻找与义乌共“成长”创业青年》系列报道,欢迎广大网友向我们推荐身边的创业新锐(点击进入)。

  中国义乌网10月1日讯(记者 蒋守洋)朱阳瑾,女,浙江义乌人。毕业于四川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现为义乌工商学院教师,移动电商实验室指导老师,共济团队联合创始人。

  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而这位“师者”,除了在课堂上授业,还有为更多人知晓的身份,那就是一位自主创业者和更多人的“创业导师”。

  圆梦“创业大学”

  她是老师和学生心中的“小太阳”,微微一笑,让人感觉温暖。

  2008年,还有一年才毕业的她,就被两家优秀企业看中,一家是外企,一家是国企。最终她选择了离家更近的杭州国企做管理咨询工作。

  两年多之后,朱阳瑾从杭州回到义乌,进入义乌产权交易所上班。在产权交易所上班的三年里,她完成了两件人生大事:结婚、生子,也用这三年沉淀自己,磨砺品性。

  不过她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进入义乌工商学院,做一位三尺讲台上的老师。因为声名远扬的创业学院,义乌工商学院也被外界称为“创业大学”。之所以钟情义乌工商学院,朱阳瑾说到了三个重要的点:学校鼓励师生创业的政策,成熟的创业氛围和平台,一群志同道合的追梦人。

  2014年,她如愿成为工商学院教师。她特别喜欢和学生打交道,学校的创业氛围也很浓厚,于是有个想法在她心头萌生,帮助学生创业。这何尝不是一种选择呢,帮助自己的学生,也成就了自己。

  “人生中坚持固然重要,但固执地坚持着不适合自己的事物并不是最好的。我们在不断地选择,也在不断地发现新的自己。”她说,现在的自己,很快乐,很幸福,也很满足。

  “小太阳”的创业梦

  旅行后的“小太阳”找回了最真实的自己,把心打开了,整个世界也明亮了。

  从2014年进入工商学院,除了为人师表在教学中获得的快乐,她也像学生般一直怀揣着创业梦。

  早在2011年,朱阳瑾回到义乌,从小受到义乌经商大环境的耳濡目染,她就开始了小小的“微创业”。在日常工作之余,她做起海外代购,凭着精准的定位,优质的商品,细致的服务,得到了顾客的充分信任和肯定。

  在这个全民皆商的移动电商时代,进入工商学院后的她非常幸运的结识了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奋斗,做起移动电商。今年3月,她与工商学院的老师,几位自主创业的企业家一起创设了共济移动电商创业联盟。4月,在“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开设了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创新梦工厂移动电商O2O体验中心,有了线下的展示平台。

  为了她和学生们共同的创业梦,她不仅致力于做诚信微商,品质微商,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也成了电子商务梦工厂的指导老师。帮助了很多很多的学生,也成就了不少怀着创业梦的学生。

  本学期,她在学校开了5门课,带着7个班,300多个学生。此外,她还被多所院校、企业邀请开设创业课堂,做创业培训。

  就在几天前,由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义乌工商学院合作建设的义乌市创业学院正式成立,朱阳瑾也成了这所为想创业的人提供创业服务的“梦想导师”。

  以极客的方式雕琢更多人的成功

  在微信时代,作为移动网络创业导师的朱阳瑾自然也没少用心在此。

  她和四个志趣相投的闺蜜共同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公众号。通过这个原创平台发声,写书评,写文章,也做最真实的自己。她说:“希望当有一天回头看看,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长历程。这个平台是为了在浮躁社会中分享我们的心情,向世界传播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看过的书,通过这个自媒体平台见证自我成长之路。”

  说起自己的个性,朱阳瑾用了两个“性”来概括。一个是“要性”,简单的说就是对一件事物的渴求程度。在她的创业每一步,都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从到杭州做管理咨询师,到回义乌做产权投资,包括结婚、生子,她的每一步都有着清晰的定位。另一个是“狼性”,一种团队精神、创新精神、拼搏精神以及强大的执行力。不止要想到,更要做到,对朱阳瑾来说,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每一天都是全新的,只有自己先实践,才能感受到时代的脉搏,抓住成功的机遇。

  而作为一位创业导师,她要做的除了不断提升自己,还有一份“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把更多的成功经验复制给更多学生的使命。

  在创业创新中沉淀一种工匠精神,以极客的方式雕琢更多人的成功,这是朱阳瑾的一份期待。

  一个人的成功有很多种,每个人的创业也各有不同,而把帮助别人创业来作为自己的事业,更显难能可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