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舌尖上的义乌风情美食——红糖、火腿、南枣尽在义乌馆

发布时间: 2015-10-09 09:52: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黄玉洁

义乌馆红糖系列美食

义乌馆新产品梨膏糖

义乌馆畅销的南枣礼盒装

丹溪牌红曲酒

  中国义乌网10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玉洁)义乌物产丰饶,红糖、火腿、南枣被称为义乌“三大宝”饮誉海内外。此外,那些味道好、质量上乘的豆腐皮、丹溪酒等名土特产,更是古今中外屡获殊荣。

  走进副食品市场三楼名特优新产品展销中心义乌馆,香甜的红糖、可口的蜜枣、薄薄的豆腐皮等特产陈列其中,荡漾出浓浓的义乌风情。

  -红糖美食慰人心

  众所周知,义乌“红糖之乡”的名声传扬已久。立冬时节熬制红糖的香味充满了义乌人的记忆。据义乌县志记载,义乌种蔗制糖已有400余年历史。上世纪20年代,义乌生产的“黄培记号”红糖在西湖博览会上荣获特等奖。义乌红糖用竹蔗(青皮糖梗)为原料,用木车牛力绞取蔗水,铁锅煎熬制作而成。红糖作为义乌的农业传统产品和拳头产品蕴涵着义乌人民“勤耕,好学”的精神,义乌人鸡毛换糖,摇着拨浪鼓走天下闯市场。

  义乌馆负责人陈豪锋说,义乌红糖色泽嫩黄、甘甜味鲜、清香可口。红糖分块糖和细糖两种。块糖营养价值非常高,很适合孕妇、产妇坐月子时候吃。红糖的好处在于“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也就是俗称的温补。红糖所含有的葡萄糖释放能量快,吸收利用率高,可以快速地补充体力。有中气不足、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等问题的消费者,平日可适量饮用红糖水。

  除了红糖,义乌馆还有各种红糖制成的特色点心。如红糖麻花、花生红糖、核桃红糖等,其中以红糖麻花居零食榜首。当麻花淋上热乎乎的糖汁,经过师傅摇匀保证根根沾足糖汁,吃起来拉丝粘牙、酥松可口、甜而不腻,还带着隐隐的甘蔗清香。

  -传承千年历史的地方特色———火腿

  义乌火腿始于唐,兴于宋,距今有着1200多年历史。相传,宋代义乌籍抗金名将宗泽,曾把家乡“腌腿”献给朝廷,康王赵构见其肉色鲜红似火,赞不绝口,赐名“火腿”,故又称“贡腿”。因火腿集中产于金华一带,俗称“金华火腿”。后辈为了纪念宗泽,把他奉为火腿业的祖师爷。

  陈豪锋介绍,义乌馆主要销售的是“华统”牌和“金标”牌火腿,销量不俗,受到新老顾客的一致好评。

  义乌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火腿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火腿制作经冬历夏,经过发酵分解,各种营养成分更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养胃生津、健足力、愈创口等作用。

  -一日食三枣,人生不易老

  义乌南枣和蜜枣加工工艺已被列入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义乌南枣是浙江省汉族传统名产,采用优质青枣精制而成。皮色乌亮透红,花纹细致,肉质金黄,个大均匀,为枣中之珍品。清朝时岁岁进贡,故有“贡枣”之称。

  相传清朝乾隆时期,各地均选美食入京。义乌南枣有幸被选送入京。乾隆尝罢南枣,感觉意犹未尽,于是又品了一枚。随后,大为赞赏,并亲赐义乌南枣为贡品,要求年年进送。《中国名产》第一集有“江南枣中佳品,是浙江义乌南枣”的记载。用“双仁枣”加工制成的南枣,果肉肥厚,乌黑发亮,花纹清晰细密,滋味甘美,营养丰富,含有糖、淀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单宁、硝酸盐、酒石酸等多种成分。

  此外,蜜枣更是常见。义乌蜜枣甜而不腻,口感松软,吃起来糯糯的,保证无任何添加剂。口感香甜,原料使用精选鲜枣和优质蜂蜜,经现代工艺和科学配方精加工而成,味甜似蜜。色泽通透,成品晶莹透亮,色泽暗红,垂涎欲滴,挡不住的诱惑。

  -盈盈红曲酒,天然又美味

  除了义乌三宝,义乌馆还有各式小菜、有机茶、蜂蜜、肉制品、红曲酒等特产,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丹溪”牌红曲酒。

  陈豪锋说,丹溪酒是以金元名医朱丹溪的名字而命名的,是采用朱丹溪先生独特的红曲配方,特别的原料、义乌当地特定的气候、特殊的环境,纯天然酿造而成的,色呈琥珀,香味浓厚。而酿造丹溪酒的原料———红曲,广为天下所知。

  红曲为何这样神奇?原来,自古以来红曲就被中医视为极珍贵的保健补品。据《本草衍义补遗》中记载:“神曲:性温,入胃;麸皮曲性凉,入大肠,俱消食积。红曲活血消食,健脾暖胃,治赤白痢,下水谷,陈久者良。”

  陈豪锋介绍,丹溪红曲酒是我国一个很古老的酒种,是纯手工酿造纯天然的酒,有700多年的历史。如今,丹溪红曲酒通过改进酿造技术,联合开发新产品,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既传承了先祖的传统酿造工艺,又融入了现代生物技术,创造了当今黄酒的中高端产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