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警方捣毁“舍得”新型传销大案

发布时间: 2015-10-16 09:34:0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朱翔 陈正明

  昨天,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获悉:近年来,义乌警方坚持“积极防范、控早控小、依法严打”的工作原则,持续保持对传销违法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相继破获一批影响大的案件。截至昨天,警方今年共排查传销线索10起,立案侦查组织领导传销类案件4起,目前已破案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8人。

  □典型案例

  “舍得”下线超过1.5万人

  今年7月,义乌警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人在从事一种叫做“舍得”的投资活动———投资者参加投资后,短期就能获得10%的利润,并可重复投资,而且存在拉人获利的模式,涉嫌传销。

  义乌警方结合统一打击传销违法犯罪集中整治活动,随即对“舍得”进行秘密调查和排摸。经调查发现,“舍得”的运营模式没有任何经营实体支撑,也就是说不会产生任何利润,上线的获利全部要依靠发展下线投资,在义乌设有固定的“授课点”,是一起典型的传销案件。

  9月22日凌晨,义乌警方出动警力50余人,对盘踞在义乌境内从事“舍得”传销犯罪活动的团伙实施统一收网抓捕,共抓获1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11人。

  经查,义乌“舍得”传销犯罪团伙的负责人姓徐,是一名“黄金家族成员”。徐某的账号下有1.5万多个会员账号,另外10名被刑事拘留的嫌犯都是他的下线,级别均在“幸福使者”以上,每人的下线会员账号均达500人以上。整起案件涉及人数较多,案值巨大。

  在审查徐某期间,民警发现他手机上有一个微信群。从微信群名称看,群中人员都已达到“黄金家族成员”级别;从微信成员标注情况看,成员涉及全国多地。民警表示,“舍得”传销案是一起涉及全国多省市的网络传销案件。

  “舍得”对外宣称诚信循环互助系统是一套已在全世界稳定运作了21年的财富循环系统,通过现金流的科学操作和系统化规范化有序运行,打造长久的“个人诚信财富体系”,用互助和循环的手段将诚信的价值用资产化的方式体现出来。投资者只需要到指定网站注册会员,即可开展所谓的“舍得”活动。

  所谓注册,就是投资者在推荐人帮助下,提供银行卡号、电话号码、手机号码到网站登记。注册会员后,交纳10元购买一张“门票”,系统随后会安排5~10名成员名单和账号,并且注明每个账号转账的金额,要求投资者为他们转账(转账总金额按不同级别分为1000~5000元)。

  收款方在收款成功后,投资者完成“舍”的过程。任务完成后,网站又会安排5~10名成员转款给投资者的账户,获得资金为转出资金加上所等天数乘以转出金额的百分之一。比如,“舍”出1000元,等待10天后就会获得1000+1000×10×1%=1100元,这就是“得”。至此,整个“舍得”过程完成,投资者又可再次购买门票进行重复操作。

  除此之外,“舍得”还规定了严格的等级制度和相应的动态获利制度。成员分为6个等级,最低的是“基石会员”,最高的是“黄金家族成员”。不同级别的成员,从低到高分别可获得下属团队整体业绩0.1%、0.5%、1%、3%和7%的奖励。

  □警方析案

  传销手段不断升级变化

  警方通过对多起传销案件的情况分析认为,当前类似传销形式违法犯罪案件存在以下特点:

  一是涉及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传销案件中,涉及人员一般都为数十人,多的有数百甚至上千人,如“舍得”案中开设账户达1.5万个。涉案金额都在百万元以上,其中过千万元、过亿元的也有,社会危害性明显。

  二是跨区域发展普遍,甚至境内外人员勾结作案。发案范围不限于义乌本地,也有外地公司甚至境外人员到义乌发展下线的。去年,义乌警方就查处了两起境外人员从事传销活动的案件。发展手段多以熟人拉拢熟人为主,辅之以网站宣传等。

  三是投资返利模式众多,宣传诱惑性大。有的以投资外汇、黄金为名实施,有的以购买物品返利为名实施,还有的以投资高新科技、健康产业并争取上市为名实施,花样众多。对外宣传回报丰富,一起传销案宣传77天回报超过本金,另一起案件宣称最高年回报率在80%。

  今年以来,义乌警方根据实际情况,先后组织开展了防范处置金融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整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是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仍在一定范围蔓延。

  民警分析原因时认为,当前城乡居民手中有一定财富积累,在鼓吹投资理财的大背景下,市民更渴望有巨额回报的投资渠道。而新型“传销”组织迎合需求,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宣称能不劳而获、迅速致富,因而诱人上当。义乌经济较为发达,民间资本雄厚,城乡居民手中余钱较多,很容易成为新型“传销”组织觊觎的重要对象。

  □温馨提醒

  切勿相信一夜暴富

  义乌警方表示,国家明令禁止各种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不法分子为其非法活动编出各种堂而皇之的名目和谎言,以混淆视听、蒙骗群众、逃避查处。

  大多数传销组织都具有典型的“四无”(无机构、无人员、无资金、无商品)特征,很多传销人员从没有看到过所谓的“商品”。同时,传销培训也从固定场所转变为“地下秘密活动”,组织者借用宾馆、饭店、商务楼或单独租赁房屋作为培训基地、“上小课”,上一课换一个地方,打游击战,以逃避检查。

  民警说,无论传销手段如何变化,其本质规律都是“拉人头”、收取“入门费”,也就是要求加入者不断拉拢别人加入,并缴纳各种名目的费用。加入者之间形成上下层级关系,先加入者的收益及返利来源于后加入者缴纳的费用。

  传销组织者使用空手套白狼的手法,既不生产也不经营,完全靠发展下线维持运转,而参与者只有不断发展下线并且要求下线再不断地发展,才有可能升级并获得回报。对绝大多数参与人员而言,所谓的高额回报只是编造的谎言,根本不可能实现。

  警方提醒市民要擦亮眼睛,认清传销本质。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等说辞,只是传销组织迷糊群众的手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