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健龙 正文

“互联网+快递下乡”助力义乌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

发布时间: 2015-11-06 18:27: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吴健龙

  中国义乌网11月6日讯(记者 吴健龙 通讯员 楼丽丹)“香甜可口,化瘀散寒,暖胃健脾,补血养颜…”这一连串极具诱惑的词语,描述的就是义乌特色农产品——红糖。秋末初冬,义乌红糖又迎来了销售旺季。

  发展现代农业,销售渠道畅通是重要一环。

  今年,位于义西与金华交界的红糖之乡西楼村的楼华文红糖生意销售比往年红火了很多,原因是他的销售方式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不少制作红糖产品的糖厂工人大多是40岁、50岁的义乌本土农民,他们对于种甘蔗、榨糖的技艺了如指掌,但对于网络销售红糖不是很了解,纯手工制作出的红糖产品,因其销路大多局限于义乌本土及周边地区,销售方式往往是坐等客户们上门购买,外地人吃不到,本地又销不完,最后滞销产品往往以低价被收购,农民辛苦一年却不增收。如今他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建立销售网络,实行网上卖红糖产品,并且发动其儿子以及年轻一辈的亲戚朋友加入网销行列,不断开拓市场,将销路开辟到了全省甚至全国。

  快递业配合电商拉动消费,在过去一年里促进了网购额与快件量共创新高。农产品被电商化改造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当前农产品交易和流通市场空间都十分巨大,而现实却是农产品流通在产销两端极其分散,农产品市场滞销等情况屡有发生,更多的优质农产品无法快速进入市场。加之农产品的流通链条较为复杂,中间环节众多,效率低下。因此,推动快递“向下”,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快递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从成立伊始,义乌邮政管理局就全力推动“快递下乡”工程,当前,义乌乡镇、街道快递网点覆盖率已经达到100%,6个镇设有快递网点60余家,全市平均送达率为96.1%,基本实现义乌市快递服务进村全覆盖。通过快递下乡工程,破解快递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一张订单加一张快递单,实现从“田间”到“舌尖”直达,打通了整条产销链,让广大农民享受家门口的便捷快递服务。据了解,义乌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天天、优速等多家快递企业网点均有上百件红糖产品寄往全国各地。

  抓住农民的心,快递服务百姓走在前是关键一点。

  一直以来,农产品市场信息不对称、销售半径过小,造成部分农产品滞销,影响了农民增收。对于农民而言,快递下乡将带来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从田间到指尖”,农民不用在田间地头等人收购,通过开网店,为红糖提供了广阔的销路,让义乌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

  义乌邮政管理局通过推动快递下乡的模式,切实提高快递企业服务能力,把快递产业的产业链做长,从而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产品的最优质。据了解,义乌中通快递等多家快递企业将快递服务直接延伸至甘蔗种植园,实现第一时间封装,第一时间通过直达车将新鲜优质的红糖产品发往北京、广州等全国各地。同时,对于农民电商,快递企业主动让利,将快递价格让到最低,农民只需一个电话,就能在家门口享受便捷、低价的快递服务。据楼华文介绍,得益于快递服务的质量和效益,让外地客户能尝到新鲜美味的红糖,香甜的口感及其功效吸引了不少回头客,生意越来越好。可以说,快递下乡对沟通城乡的流通,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特别是农民的生活是意义重大的。不仅受老百姓欢迎,也吸引了村里一些大学生毕业生返乡做网络销售红糖,符合总理说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下一步,义乌邮政管理局鼓励快递企业创新思路,扩大合作品种,推动各快递企业与我市特色产业深度合作,既打开消费者市场,又为农村农副产品名优特产品拓宽流通渠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