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高利贷”背后的传销揭秘:300余人是怎样被“忽悠”的?

发布时间: 2016-01-18 13:49: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张代磊 记者 沈颖洁

  中国义乌网1月18日讯(通讯员 张代磊 记者 沈颖洁)如果有人不但借给你钱,还告诉你这些钱不用还,你会不会相信这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近年来,义乌就有人以借款不用还、拉人来借款可以抵债或是低息借贷高息放债从中赚取差价等名义,隐瞒借贷风险,诱骗义乌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借取高利贷,从中谋取暴利,被害人达三百余人,诈骗数额达人民币300余万元。

  近日,经义乌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毛亮、薛阳分别因犯诈骗罪、非法拘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三个月、八年,并处数额不等的罚金。法院的判决也为这起2014年浙江省公安厅、省检察院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第一批挂牌、跟踪督办的案件画上句号。

  串联寄售行高利贷 专骗“麻头鬼”

  毛亮,1981年出生,土生土长的义乌人。作为经历义乌蓬勃发展阶段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毛亮深受当地浓厚的经商氛围影响,2012年10月,他在义乌市江东中路416号成立鸿泉寄售行,经营实物寄售。彼时正值义乌市资本市场风生水起之际,民间借贷也极为发达。

  2013年8月份,由鸿泉寄售行牵头,与焕达寄售行、茂丰寄售行、百瑞茗茶寄售行三家寄售行实行联营并共同出资,以每笔借款5万元,月息1.2万元的方式放高利贷,每笔借款利息再进行分成。

  经约定,毛亮负责带人借款、安排寄售行出账、决定实际出账金额、催帐等。随后,因人手不足,毛亮以每月人民币8000元的工资雇佣河南人薛阳到鸿泉寄售行工作,负责调查借款人情况并填写调查表等材料上报给他,并纠集了杨有生、楼佳宾、叶志军等8人(均另案处理)作为公司业务员负责出账,再由出账人召集介绍人(即“黄牛”)帮助物色社会上年满18周岁、家庭条件较好的“麻头鬼”(义乌方言,指涉世未深、社会经验不足的年轻人)。

  在借款之前,毛亮会先让薛阳打探清楚这些人的家庭条件如何,对于家庭条件比较好的,才会成为他们的放贷对象。在毛亮的授意下,明知这些“麻头鬼”没有偿还能力或者只有部分偿还能力,杨有生、楼佳宾、叶志军等人以无偿提供吃喝玩乐为铺垫,以谎称只需签字无需还款且能获得几千元好处费、低息借入高息贷出赚取差价等为诱饵,隐瞒借贷风险进行哄骗,诱骗各被害人至鸿泉寄售行借取高利贷,签下借款或担保合同。

  毛亮在组织公司业务员杨有生、楼佳宾等人开会时约定,以每笔5万元借款收取1.2万元利息,借条上借款额写10万元的方式,高息放债给被害人,其后楼佳宾及杨有生等人向被害人收取8千元保证金,并由薛阳将该笔款项连同利息分成所得一同交给毛亮。

  “借四笔”诈骗模式 借款人血本无归

  为了使前来借钱的人泥足深陷,毛亮等人制定了详细的借贷方案。他设置了借款人一般可以借四笔款,第一次借款5万元(借条写10万),扣除利息1.2万元,被害人实际借得3.8万元;若被害人借出去的钱还不上,就让业务员继续带被害人到公司借钱出账;第二次仍然借5万元写10万的借条,公司从中扣去当月利息1.2万及8000元保证金,另外再从该笔借款中扣除上个月到期的利息1.2万,公司实际出账给借款人仅1.8万元;若第三个月被害人仍还不上本金和利息,公司第三次出账给被害人,再扣上两笔借款的到期利息2.4万,公司实际出账给借款人仅6000元;第四次借款被害人不仅拿不到钱,还要倒贴公司6000元。这样,被害人就很容易各欠下五万至几十万元不等的债务。

  毛亮扣除上述费用后,出账人叶志军、楼佳宾及杨有生等人又伙同“黄牛”以介绍费、好处费、担保费等名义将被害人所借款瓜分后用于个人挥霍,被害人实际每笔借款仅得到几百至几千元。在被害人贷款期限届满而无力偿还时又被毛亮等人怂恿作为新“介绍人”发展下一轮借款对象,被害人如不愿配合则持借条或担保合同向其父母追讨或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强制执行。因被害人一般家庭条件比较好,对讨债行为不胜其扰的情况下,往往就会乖乖就范把钱还上。

  截至案发,毛亮等人采用上述方式共诈骗三百余人,犯罪事实104起,涉案金额达人民币300余万元。

  刑民交叉,检察官数据图表“拨云见日”

  2015年1月,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因涉案人数多,光案卷就有厚厚的几十本。案情极为复杂,事实认定也很困难,刑民交叉争议大,为切实解决事实认定和法律定性难题,承办检察官采用了数据图表分析的方式对该案涉嫌的104起事实及犯罪嫌疑人与近百名被害人之间的纷繁复杂关系进行综合分析,并通过多媒体的形式向法庭展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以图表形式总结、归纳诈骗事实中的时间、借款人、担保人、出账行、出账人等主要涉案因素,并通过多张层层推进的案情图理清案件层级架构,清晰展现案件全貌。二是梳理各被告人的供述和证人证言,分析毛亮所设计的“借四笔”诈骗模式,并用图表形式分析每笔借款的出账金额及金额去向,直观揭示出“借款”背后的“诈骗”实质,使错综复杂的诈骗流程简洁明了。三是综合比较四家涉案典当行的出账比例、毛亮实际所得等多项数据,并在开庭时一一播放、详细解释,拨开“高利借贷”的迷雾,有力地指控了犯罪。

  “本案涉及面之广、涉案人数之多、作案手段之恶劣均创下近年来义乌诈骗之最。毛亮等人将手伸向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使他们年纪轻轻就背上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债务,对他们一生都会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而这些年轻人贪图享乐,借钱图享受也是被毛亮等人盯上的重要原因。”承办检察官说,“这个案子的背后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深思。”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