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最强寒潮来袭 市民防寒保暖不妨遵循“三三制”

发布时间: 2016-01-21 10:44: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王卫平

  中国义乌网1月21日讯(义乌商报特约记者 王卫平)昨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随大寒而来的是多年来罕见的强寒潮天气。“小寒大寒,冻成冰团。”笔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防寒保暖做到“三三制”,以呵护身体健康。

  留心三个重要地方

  居室:外出回家或到办公室,如果室内开着取暖设备,外套不妨晚脱10分钟。尤其是运动或玩耍后,全身发热,一回到室内,如果马上就把棉衣、羽绒服脱掉了,身体的毛孔处于张开状态,很容易受寒而诱发感冒。因此,当你进入室内以后,一定要先坐上10分钟左右,等身体完全适应了室内的温度后,再脱去外套。

  室外:在室外时,怕冷的人尽量要“全副武装”,除了要穿上厚厚的衣服外,还要注意保护好头部和双脚。

  被窝:盖的被子不要过于厚重,睡衣稍厚,要舒适一些的。使用电热毯时,建议在睡觉之前一两个小时打开电热毯开关,让它能够将被褥烘热,上床之前,关闭电源。即便是低温档,也不能开着电源一觉睡到天亮,会很容易造成慢性烫伤。电热毯是由电热丝缠绕而成的,会产生磁场,不宜长期使用。

  注意三个重点部位

  头部: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如果忽略了头部的防寒保暖,不仅会诱发感冒,甚至还会引起头痛、三叉神经痛等疾病。因此,寒冷天气我们最好能戴好帽子,护住双耳。

  腹背:肺、心脏、脾胃等重要器官处于胸腹部,万一受寒,易引发心脏病、咳嗽哮喘、胃痛腹泻等疾病。中医认为背为肾脉所居,感冒受风寒多从背部起始,所以保持腰背部温暖,不仅可防感冒、固肾强腰,而且可以防范旧病复发、加重。

  足部:俗话说“寒从脚起。”足部受寒就会影响全身的健康状况,使抗病能力降低。因此,要注意保持鞋袜温暖干燥,并经常洗晒。

  三个提醒务必关注

  儿童老弱:免疫系统还尚不完善的儿童和体质差的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寒冷天气很容易出现冻疮,除了手、脚之外,脸、耳朵也都是容易出现冻疮的地方,一定要做好防护。

  上班族:尽量减少在寒冷潮湿条件下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时间,以免腰部疲劳过度,诱发腰部酸痛的症状。

  取暖: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峰期,取暖时要小心身边的一氧化碳“偷袭”。由于居室不够通风,还要注意防范炭火锅、燃气热水器等使用木炭、液化气、天然气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总之,预防要到位,救治要及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