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抗击冰雪,我们在一线

发布时间: 2016-01-25 09:08: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左翠玉 石晓平

昨日,大陈镇大畈村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清扫进村道路积雪,保障道路畅通。

  中国义乌网1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 石晓平)乌伤大地,大雪纷飞。一股寒潮,强势来袭。

  面对寒潮暴雪天气可能带来的巨大危害,我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战在防御强寒潮和雨雪冰冻一线,保畅通、保民生,坚决打赢防灾减灾这场硬仗。

前天,市场监管局组织团委部分团干和廿三里市场监管所干部职工,一同前往廿三里街道部分山区路段清除道路积雪,保障来往车辆行驶安全。

  “党员红马甲”别样红

  昨日上午,赤岸镇新樟村白雪皑皑,格外寒冷。“我们这里比城里冷多了,只有零下5℃。”村民朱大妈说,但是大家都不担心出行的问题,“村里有支‘党员红马甲’,路上的雪前两天他们都带头扫掉了。”

  新樟村党员红马甲小分队成立于2015年3月,目前共有35名党员,其中70岁以上的老党员8人。小分队定于每月15日组织活动。“活动时统一穿上红马甲亮明自己的身份,表明‘我是党员为民服务’,我要带头做好事,带头帮助困难群众,带头保护生态环境。”新樟村党支部书记朱恒军说。

  说起这支党员红马甲小分队,村里的老人都竖起大拇指。2008年,村党支部成立了老年基金,朱恒军带头把自己年薪上交作为第一笔基金,全体党员纷纷踊跃捐款。此后,老年基金专门用于救助孤寡老人及慰问生病住院的老人。每当有老人生病住院,朱恒军会第一时间通知村老年协会会长买好礼品、包上红包送到老人的床前,进行慰问。很多老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此次大雪期间,留在村里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党员积极分子一共30人全员上路除雪。

  “哗啦!哗啦!”1月23日上午9点多,“党员红马甲”小分队已经干得热火朝天了。抗美援朝老兵朱恒潮今年已经83岁,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小分队里年纪最大的党员。老人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他穿上雨靴、手拿铁锹,到了积雪路段,一铲一铲干起来。“干得动,干得动,田畈干活种地都没问题,铲点雪有啥问题,哈哈。”老人笑声爽朗,“这种天气人不活动更冷,动动又服务了大家,身上还暖和。”

  铲雪队伍中,28岁的女党员阮俊娟是年轻的后辈,她的孩子刚1岁多。听到党支部组织义务扫雪活动后,她把小孩交由婆婆带,带上扫把就来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党员红马甲”小分队分工合作,一部分人先用铁铲把路面的冰雪铲起,堆到一处;另一批人则用扫把细细清扫剩下的冰渣,更有人从自家带来了拖把,把地面剩余的水渍也拖掉。

  “虽然费劲,但效果很好,地上一点也不滑了。”到当天下午3点多,路上的积雪已经基本铲除,“红马甲”们一个个鼻子耳朵都被冻得通红,但额头上却沁出了滴滴汗珠。他们的热情感染了村民,大家纷纷加入扫雪队伍。

昨日,赤岸镇官余村一供电线路电杆被大雪压塌。市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接到报修电话后,立即组织人手前往抢修。

  铲冰除雪保畅通

  连日来,我市全力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对防范工作。市环卫处900余名工作员与环卫工人在铲冰除雪一线全天候严防死守,确保城市道路交通不受影响。

  “大雪来临前我们就做好了部署,先后落实环卫处负责人24小时带队值班、检查指导,制订抗雪防冻应急细化方案,4个环卫所、道路所、市场化作业单位迅速开展路演,并准备好融雪剂和除雪设备来应对,为正式作业做好准备。”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19日开始,环卫处全员行动,争分夺秒,齐心协力打好此次抗冰除雪攻坚战。

  为提高除雪破冰效率,环卫处及时联系购进了一辆高压吹雪车,车辆从北京历时两天两夜,在雨雪来临当天顺利抵达我市,环卫工人立即跟车学习,经过短短4小时就掌握了操作技巧,该车在随后的除雪破冰作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正常程序审批、上牌至少需要两个月,现在经市领导支持特事特办,给环卫作业提供了坚强保障。”环卫处负责人说,这是目前金华地区第一辆高压吹雪车,也是环卫处最先进、最贵的环卫设备。紧接着,环卫处又从江苏采购了融雪剂,并在石油公司配合下从外地调运了大量柴油,以保证作业车辆正常运行。

  “持续雨雪低温,很多路面覆盖冰雪,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必须迅速处理。”1月22日凌晨两点半,市环卫处接到除雪破冰指令,连夜投入人员、车辆进行作业,经过6个小时奋战,基本打通城区各主要过江桥梁和坡度较大的道路。在接下来的一天多时间里,市环卫处共投入除雪人员2000余人次,使用融雪剂329包,除雪用水290车,在启冻前全面完成道路和桥梁人行道的积雪清除任务。

  1月23日开始,环卫处安排夜间值班人员和各作业单位人员进行路面巡查,发现各道路车辆通行条件较好,对此,环卫处实行备勤措施,900余名环卫工人、1辆除雪破冰车进入待命状态,同时紧急购入400包融雪剂,以备不时之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