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周末最高气温逼近20℃ 早晚温差大,可别忘“春捂”

发布时间: 2016-02-26 09:54: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璟

  虽然早已过“立春”,但春天却还迟迟未到,前半周频频有小股冷空气骚扰,气温比较低迷。昨天白天阳光满溢,气温也跟着蹭蹭上升。现在的时节就是这样,一有阳光,就会感觉春天来了。一旦阳光隐去,阴冷的感觉又会卷土重来,提醒着人们,冬天还没有过完。

  好在太阳终归是回来了,升温通道也打开,周末最高气温会向20℃冲刺,不过入春肯定还有一段曲折的路程要走,大家可别忘了“春捂”。

  周末最高温接近20℃

  温差超10℃,别忘“春捂”

  寒冷的冬天终于要慢慢向充满勃勃生机的春天转变了。接下来的每一天,春天的味道都会浓一点点。根据义乌市气象台的预报,周末,虽“局部有雨”但气温一直处在上扬态势,周日最高气温或向20℃冲刺。

  不过气象专家提醒市民,一升温就脱冬衣,绝对不靠谱。因为每一场大升温的背后都有一股冷空气在伺机而动。专家分析,3月初的天气相较2月也是高高低低、起伏不定。此外,最近早晚温差悄悄拉大,比如预报中今天最低5℃,最高14℃,昼夜温差达到9℃;而明天更是早晨6℃,午后16℃,昼夜温差10℃———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二八月乱穿衣”。所以,目前正是“春捂”的时候。对儿童、老人等需要“春捂”的人群来说,气温达到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而日夜温差大于8℃也是“春捂”的重要指标。

  BOSS级寒潮难阻暖冬趋势

  1月全球地温百余年第二热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数据,今年1月全球表面温度高出20世纪同期平均1.04℃,再度刷新1880年以来的1月历史最高值纪录。其中陆地温度为1880年以来1月第2高值,仅低于2007年(1月下旬极强寒潮成功阻止了陆温破纪录),而在极强厄尔尼诺影响下,海表温度继续毫无悬念地刷新最高值纪录。

  一个新的纪录诞生,这意味着什么?专家开玩笑说,这下大家应该知道,暖冬也会出极端寒潮,捧得越高就是为了摔得越狠。从气温来看,暖冬的趋势,是一个BOSS级寒潮所改变不了的。

  冬末向初春过渡迹象明显

  气候变暖让春天提前了

  常言道:“打春别欢喜,还有四十冷天气。”立春并不代表着天气就暖和了,以往立春后,还要经历漫长的寒天,但今年立春后却格外暖和,春节期间,江浙粤等地区的人们甚至“短袖上阵”。专家说,全球变暖,2月尤其明显。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任国玉表示,由于气候变暖,我国多数地区春季开始时间不断提前。

  任国玉强调,春季有提前现象,不是说某一年就一定比前几年更早,因为气温还存在年际波动,但从总的趋势来看,春季开始时间提前是很明显的,而且今后10年乃至20年,这种趋势可能还会继续。这个结论是根据全国数百个气象站的历史观测数据分析得出的。从上世纪60年代初到现在,全国年平均气温不断攀升,冬季、春季升温最为明显,尤其2月变暖幅度最大。

  任国玉指出,从农业上来说,春季变暖拉长了东北地区农作物的生长期,有利于玉米、水稻的生长,但也增加了病虫灾害的风险。从人类健康角度来看,心脏病、高血压等患者会更加适应温暖的春天,但是春季变暖也可能激活某些新病毒,助长禽流感的肆虐,诱发呼吸道疾病、过敏疾病等。

  尽管气候变化的综合影响很难评估,但任国玉认为,在短期内,人类和很多动植物还是很难适应这一剧烈的气候变化,尤其是还可能伴随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发和灾害的加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