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买房的人多了,成交量上升 楼市新政开始影响义乌“小明”

发布时间: 2016-03-03 09:58:2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冯俊江

  “2·22”契税新政已正式实施10天了,不少一线大城市的楼市重新被点燃,房价都蹭蹭地往上涨。在此之前,中央发文规定,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25%,最低还可降到20%……旨在“去库存”的密集楼市利好相继出台,对一心想通过买房来改善生活的义乌“小明”,会带来哪些影响?

  房子,幸福家庭所必须;“小明”,就是生活在义乌、还想着买房的每一个你我他。

  多重楼市新政下,“小明”的购房计划会不会受影响?义乌房价有涨吗?成交量有升吗?一线城市的涨价火苗会烧到义乌吗?……

  “小明”的竞争者多了

  连续出台的利好政策为节后楼市的回暖添了一把火,义乌房产特别是二手房交易情况,较去年同期明显活跃。集中表现就是看房的人多了,下手速度也更快,“小明”面临的竞争变激烈了。

  昨天午后,在义乌房地产交易市场内及周边的部分中介公司前,前来咨询房价的顾客并不多。但有摊主说,义乌楼市是暗流涌动,成交量正慢慢上升。

  “政策助楼市提前回暖了。”上述摊主说,契税新政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催化作用最明显,市场人气明显得到了提升,日均客流量相比政策出台前上升了约30%~40%。因为按往年惯例,由于节后不少企业主忙着工厂、发货等事宜,二手房市场一般有一段时间的沉寂期。但新政袭来,楼市也像早春的树枝,慢慢发嫩芽了。

  “小明”有一个在义乌市场做旗帜生意的朋友,名叫李四。李四在义乌城西有一套房子,一个星期前,中介公司帮他介绍了一名客户,售价是140万元,略高于当年购买的成本价。由于当时新的契税政策刚落地,忙于生意的李四,并未重视这一政策。经中介公司的促成,他把房子卖了。但在收到定金后的两天,另一家中介公司告诉他,不要太着急。果然,往后几天,李四都有接到中介公司的电话。

  “小明”并未“同情”李四,相反,他从中看出别的门道:买房子的人都在行动了。

  义乌贝村路福地房产的销售人员小周说,这几天,公司的“成交量大了许多,成交也快”。想买房的人,都想趁契税下调时下手。

  另有房产中介称,以前,一个客户平均要看10多套甚至20多套房,才能完成成交,现在有些客户觉得“还不错”就下单。顾客的心理,已慢慢从“愿意等”向“不来等”转变。

  多少人抢在了“小明”的前头?

  看房的人多了,就表明买房的人多吗?新政实施以来,义乌有多少人抢在“小明”前头买房了呢?

  来自义乌房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22日至3月1日的7个工作日内,义乌共完成房产交易55宗,成交面积达24929.09平方米。其中住宅39宗,成交面积为5289.32平方米。

  单看数据,大家无法知其所以然。这不,贴心的房管部门又给出了另两项数据:2015年2月25~28日,义乌共成交房产7宗,面积为769.48平方米。其中住宅5宗,成交面积为599.43平方米;2015年3月2日至6日,义乌共成交房产13宗,成交面积1529.72平方米。其中住宅11宗,成交面积1090.95平方米———9个工作日,成交量为18宗。

  分析人员称,2015年的两项数据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当时节后市场尚未完全恢复。不过,总体而言,今年节后楼市回暖速度,明显快于去年。

  义乌资深二手房中介商付至威称,楼市新政带旺了节后的二手房交易,市场活跃度上升明显。其所在的中介公司,近半个月内共成交二手房26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主要“归功于新政”。

  同样是房子,需求各不同。楼市成交中,刚性、改善、投资是顾客购买房产的三大需求。

  付至威提到,从公司成交情况看,去年这个时候,最热门的是学区房。但今年,刚需自住和改善性需求明显提升。特别是刚需自住占比较大,其交易量占到了其所在公司成交总量的55%。另外,投资性房源成交较少。

  现在买房,真的那么划算吗?

  买房,买房,大家都动手了。现在买房,真的那么划算吗?

  对此,“小明”咨询了部分房产专业人士,后者帮他罗列一系列买房的理由:

  首付:首套房首付25%,有些地方还下浮5个百分点至20%,基本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二套房首付比例为30%,为二套房相关规定的历史最低点。据传闻,目前义乌部分金融机构已在酝酿执行首套房首付比例为20%的相关政策,之前一直实行25%的首付比例。

  利率:连续降息之后,房贷利率比2008年还要低。目前,央行规定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4.90%,个人住房公积金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3.25%,部分金融机构还有打折。

  营业税:满两年即可免征,为有此规定以来最低,之前需满五年。

  契税:90平方米以下(含)的商品房,且是家庭唯一普通住房契税税率为1%,也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公司债:上市房企去年发行公司债3000亿元,是2014年18倍。资金面之宽松,多年未见。

  上述专业人士称,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如果不是近10年最宽松的,也是2008年以来最宽松的。

  “小明”特意对新旧契税政策进行了对比,他发现,执行1.5%的税率范围扩大了。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上唯一非普通住房的,也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综合而言,一套百来万元的房子,光契税一项就可省一两万元。

  不过“小明”心里清楚,划不划算不光只看购房成本有没有降低,更要着眼于房屋本身。另外,买房不是小事,需要量力而行。

  回暖后,义乌房价会涨吗?

  买房的成本下降了,“小明”要不要现在就买房,还是可以再等等?初步回暖后,义乌楼市会否迎来全面回暖,房价接下来会涨吗?

  “现在的房价相对比较稳定,总体上没有明显上涨的态势。”付至威称,眼下义乌二手房交易呈现量升价稳格局,一线市场的“点火”效应短时间内波义乌的可能性较小。

  楼市新政出台后,全国多个城市已出现房价大涨的情况。上海、南京、广州、杭州、苏州、北京、深圳、无锡等多个城市的售楼处,出现了排队购房、开盘“日光”的现象,一些地方还曝出有人抱着被子凌晨排队购房的场景。

  中国指数研究院3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2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092元人民币,环比上涨0.60%,涨幅较上月扩大0.18个百分点。这是百城房价环比第10个月上涨。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义乌的楼市相比一二线城市一般都有滞后。猴年伊始,在新政刺激下,义乌楼市渐热,但言全面回暖,仍为时尚早。按一般规律,房产成交量持续增长3~6个月后,房价才会有进入一定的上涨期。

  义乌某新楼盘一销售经理称,经过两三年的盘整,义乌新房房价基本趋于合理,大涨或大跌的空间都不大。预计到二季度,义乌楼市的行情或有较大程度的回暖。届时,相关的数据也将更具参考价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