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岩刘模式”是什么?2016中国国际电商博览会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 2016-03-30 09:27: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沈颖洁
调研团队在对国际商贸城经营户进行调研
 

  中国义乌网3月30日讯(记者 沈颖洁)浙江省义乌市青岩刘村,一个普通的城中村,满眼望去都是大片大片的平房。但是与中国绝大多数都市里的村庄不同的是,村里的淘宝站里堆满了包裹,叮咚叮咚的提示音不时回响于耳。一位青年小伙对中国义乌网记者说着他的梦想:“让总理走进我的淘宝店!”

调研团队在对淘宝村从业者进行调研

  众人取经青岩刘

  青岩刘,总理到访过的中国网店第一村,背靠义乌小商品市场,从“抱团串货”开始到“中国淘宝村”中的领头羊。电子商务,这朵在温室里施肥、灌溉多年很难盛开的花儿,在青岩刘这片野地里如春天的野草一样,以令人惊叹的几何级方式野蛮地生长着,青岩刘村、义乌江东街道、义乌市……一个接一个级别的地区被它占领着。

  2015年12月24日,在第三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阿里研究院发布了《 2015年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并揭晓2015年度中国淘宝村、淘宝镇的最新名单。金华淘宝村数量56个,总量居全国首位,在这其中义乌37个,江东街道就独占27个。青岩刘作为这37个淘宝村的一个缩影,早已名声大噪,很多人慕名前来学习和取经,但一直没有人能说得清青岩刘电商究竟是以何种模式发展、壮大。在此背景下,一份名为《“青岩刘模式”电商产业发展白皮书》的研究报告正在酝酿中。

调研团队在统计整理数据

  “青岩刘模式”究竟为何?

  据悉,《“青岩刘模式”电商产业发展白皮书》由浙江颐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调研和编撰。从3月初开始,调研团队对江东街道20个淘宝村1200多人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深入摸底。调研群体包括村民、从业者、村庄管理者以及国际商贸城经营户。通过访谈、问卷、抽样三种调研方式,从五个维度全面获取各村电商经营的基本数据,如网店数、交易平台、企业状态、交易额、经营模式等。

  据浙江颐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登科透露,调研结果显示,在调研的20个淘宝村中,有85%的村民收入都来自房租,80%以上从业者来自外地,从业者团队以5至6人居多,年度交易额在1-50万之间的网店超过一半以上。调研结果还显示,网店产品定位以中档居多,货源来自义乌的占到了63.2%,从业者对软件需求最大的为人才,硬件方面需求最大的为仓储。

  李登科表示,早在2013年,阿里研究院就专门总结、提出并推广了“遂昌模式”,不同于遂昌模式的“农产品进城”,义乌的淘宝村有着强有力的消费品资源市场和物流等基础设施,它的发展模式更趋向于县域电商。通过此次的调研,能更好地认清义乌农村电商现状和所处的位置,同时,通过总结,摸索出一套“青岩刘模式”,探索一条适合农村电商发展的路子,在其他村庄复制推广。

  目前该白皮书已进入撰写阶段,预计在4月初完成初稿,届时将邀请阿里研究院的权威人士参与初稿的审核和指导,最终将在4月11日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大会上正式发布。

  (图片由李登科提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