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文交会 “文化+”推动文化产业无限大

发布时间: 2016-04-18 14:45:32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

  3月17日,新华社全文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在这份举世瞩目的纲领性文件中,文化及文化发展再次被明确写入,并占据了重要的战略性地位。根据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我国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地产、文化科技等“文化+”业态,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5年,利好政策将极大地释放文化生产的活力,“文化+”业态将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与此同时,将于4月27日开幕的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义乌文交会”)也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迈入了自己的第十一个年头。站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在连续举办整整10届的基础上,再加上“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文化+”,义乌文交会也站上了一个更广大发展空间的“风口”。好风助力,在谱写中国未来的5年的起点上,义乌文交会在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添砖加瓦”的路途上将走得更稳、更有信心。

  “文化+”为义乌文交会提供发展新路径

  所谓“文化+”,是指文化更加自觉、主动地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其核心是赋予事物活的文化内核、文化属性、文化精神、文化活力、文化形态和文化价值,为事物植入文化的DNA。“文化+”被认为是供给侧改革的路径选择,为其他业态提供新的发展可能。对于在国内颇有影响力的文化展会——义乌文交会,“文化+”也是其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文化+消费”,引导人们消费方式的转变,孕育文化经济;“文化+艺术”,赋予艺术品尤其是传统手工艺以新的活力,从而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文化+娱乐”,使人们传统的娱乐生活发生变化,拓展生活的深度和广度;“文化+创意”,为老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催生新产业、新创意、新业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繁荣……义乌文交会作为一个国际化的文化交易平台,将文化与艺术、创意、消费、娱乐嫁接起来,为“文化+”业态的发展创造机会、提供平台,同时“文化+”也为义乌文交会成长为国际知名文化展会提供了路径。

  自举办以来,义乌文交会始终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办展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文化产品交易为核心,设立一个中心馆、八大行业馆,致力于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产品,逐渐发展成为对外文化贸易的重要平台、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促进文化产品结构调整和创新的重要载体。因其在文化产品交易(出口)、文化产业展示、文化信息交流、文化项目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2010年升格为由国家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文体行业外贸主导型国家级展会,同时还被列入文化部“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的品牌展会之一;2013年底,在文化部的支持和推动下,率先启动文化展会转型升级,新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主办单位。

  义乌文交会为“文化+”搭建平台

  义乌文交会作为一个专业化、国际化的文化产品交易会,对促进文化消费、振兴传统手工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文化+消费”,培育文化消费需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据统计,我国文化消费的潜在规模为4.7万亿元,而实际消费仅为1万亿元,还存在超过3万亿元的消费缺口,大量消费市场潜力尚未释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消费需求日趋多样化,更需要文化产品供给的多样化发展和不断推陈出新。义乌文交会,十年来交易额年年攀升,成为重要的文化产品交易平台,接下来将在扩大文化消费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文化+艺术”,以工匠精神振兴传统手工艺。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创造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尤以传统手工技艺广泛渗透于世代中国人的生活之中,如刺绣、剪纸、织锦等,其艺术价值和使用价值至今仍受到人们的推崇。

  但是,随着现代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导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着严峻考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为此,义乌文交会展开了一系列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工艺美术、非遗展区是义乌文交会的传统优势展区之一,经过十年的积淀,展区底蕴愈加深厚。桐乡蓝印花布、东阳木雕、青海掐丝唐卡、贵州苗绣、河北蔚县剪纸等一大批国家级优秀非遗文化项目及工艺美术品先后亮相义乌文交会。此外,文交会的创意融合优势,又给传统手工艺注入了新的时代活力。

  “文化+创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已贯穿在文化各个领域,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在此背景下,传统产业经济都在向创意产业、创意经济转变,“文化+”已渗入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文化经济成为发展大势。“文化+创意”的兴起也是我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关键之一。

  义乌文交会作为文化产品交易的重要平台,历来把“创意”作为展会的重要板块。2014年举办的第9届义乌文交会以“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概念、新工艺、新设计”为主题,设置“六新”主题馆,顺应文化产业发展新态势主打“创新”品牌。第十届义乌文交会文化创意展区面积达15000平方米,比上届增长75.1%。即将于4月27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义乌文交会以“文创”为主题,又将为大家带来怎样的文创盛宴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化+娱乐”,新技术带来新变革。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迅速改变了中国人延续了数十年的生活方式。第十一届义乌文交会引入现代新型的电子竞技比赛项目,将于4月27日至29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E1馆举行2016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暨数字娱乐嘉年华,为广大民众搭建享受数字娱乐生活,体验数字体育虚拟运动的空间和舞台。

  “文化+娱乐”也为家庭娱乐的发展积累了巨大的空间。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正式挂牌,微软、索尼等国外游戏航母企业迅速布局中国家庭娱乐市场,小米、联想等众多国内企业也紧盯家庭娱乐这块蛋糕。为颠覆传统的娱乐方式,让消费者体验不同一般的精致娱乐生活,家庭KTV、新兴娱乐设备及产品等将亮相第十一届义乌文交会,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视听享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