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传统与时尚同台展示 创新和智造交相辉映

第11届中国(义乌)文交会亮点抢先看

发布时间: 2016-04-22 08:46: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曹晓蓉

  中国义乌网4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曹晓蓉)一场精英荟萃、大咖云集的文化盛宴即将在义乌开幕。4月27日至30日举行的第11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以“传统文化和时尚生活”为主题,是一个以“汇聚产业精英,展示产业成果,展现产业动向,引领产业潮流”为宗旨的专业化、国际化的文化产品交易平台。展会共设国际标准展位3360个,展览面积60000平方米。

  据了解,第11届中国(义乌)文交会活动丰富,亮点纷呈,精彩不容错过。

  亮点1:工匠名品致敬“工匠精神”

  本届展会龙头企业引领性进一步提升。韩国CJ集团、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台湾法蓝瓷等境内外60余家文化领军企业,12个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0余位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参展,集中展示全球前沿文化产业理念、技术和成果。

  本届文交会综合文化特性、匠人精神和产业特点三重优势,杭州越窑青瓷、宁波三金一嵌、东阳木雕、青田石雕、永康锡艺、长兴紫砂、桐乡丰同裕蓝印花布等国家级非遗项目齐聚文交会。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以“传承工匠技艺、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首届“百工坊”主题系列活动,现场大师与观众同台互动,令观众亲身感受非遗的魅力。另外,四川皮艺、陕西皮影、马勺脸谱、南京云锦、苏州苏绣、宜兴紫砂等一大批国家级优秀非遗文化项目及工美艺术品都将亮相,共有4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美艺术大师、绣品大师莅临参展或现场表演技艺。

  亮点2:博物馆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本届文交会汇集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浙江省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省美术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在内的国内40余家博物馆、美术馆等行业领军单位,围绕馆藏文物精品开发特色文博创意衍生品,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传播传统文化和优秀创意成果。

  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四羊方尊”系列、恭王府“红楼钗裙”系列及浙江文博揽粹展区的各类文创衍生产品均为最新研发的成果,不少展品首次向社会亮相。义乌市博物馆首次开发设计馆藏珍品,将携鸡毛换糖木雕、发愿文雕板、莲花碗等文博衍生品参展。

  亮点3:文创时尚交融生活更精致有趣

  第11届文交会以“传统文化和时尚生活”为主题,点亮“创意设计”引航灯,推进文化创意和时尚设计互促发展,实现创意思想汇聚的集群效应,引领当代生活新方式。

  引入中欧时尚月2016A/W-中国·义乌系列等活动,并且汇聚国内诸多优秀文创项目、品牌和产品,打造IDE创新设计展、中国美术学院“最设计”展、港澳台文创、中国义乌工业设计中心等特色展区。IDE创新设计展以“时尚生活·设计智造”为主题,集聚全国优秀的创新设计力量,设置“创新产品体验中心”等五大展区、手工创意生活作坊和三场配套对接会;中国美术学院“最设计”展区以“东方生活”为主题,以“东方传承、东方时尚、东方义乌”三个展区阐述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台湾、澳门文创展区继续亮相文交会,带来国际化水准的陶瓷雕塑、创意礼品和设计理念,首次由香港文汇文化产权交易所带来义乌历史文化名人金石印像,展示义乌历史文化名人所代代相传的精神。

  亮点4:串联丝路文化助力“一带一路”

  依托义乌“新丝路、新起点”战略地位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政策优势,着力文化贸易进出口双推进,打造当代经贸文化“新丝路”。

  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11%,塞内加尔、喀麦隆、苏丹等7个非洲国家首次参展,生动展示非洲浓郁的原始风情和文化风貌,推进中非经贸文化交流。展会同期举办“义新欧丝路行”全国美术名家主题创作展,以艺术化的视觉体验展示“义新欧”铁路沿线国家城市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从艺术的视角展望“一带一路”的建设。

  亮点5:为创意、艺术人才搭建成长舞台

  本届文交会集聚国外艺术团体、国内顶尖美术院校、行业协会、设计单位资源,开设艺术品专区,配套举办“义新欧丝路行”全国美术名家主题创作展览、全国独立设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等活动,集中展示来自全国65位美术名家、全国7所独立设置美院134位学生的631幅作品展览,主动探索当代艺术新潮流、新方式、新趋向、新技巧和新技术,着力打造一个高端化、品牌化的艺术家展示交流平台,为艺术人士打造了一个富有借鉴意义的学习课堂和展示舞台。

  本届文交会通过组织展览、高峰论坛、专业对接等活动,为文化单位、设计企业及独立设计师、传统制造企业、消费者、投资平台、金融项目搭建一个“点对点、面对面”的对接服务平台,极大提升了展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亮点6:跨界融合深化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

  本届文交会主动谋划,把握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向,主动招引创新性、融合性、互动性和服务型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丰富“文化+”新内涵,着力实现多产业融合新特点。

  文化和科技融合成为展会显著特征,传统制造、娱乐等产业主动融入“互联网+”,成长型、创新性、跨界融合文化“创客”及企业成为文化娱乐行业的参展重要组成,家庭客厅娱乐设备、4DX、数码版画、陶瓷油画、微信点歌台、社交APP等一批新成果集中发布。来自国内外的449家文化企业、单位携万余件商品参展,展位数占比超过40%,提供包括设计、创意、服务和版权等内容的交易项目,动漫、游戏、体育、竞技、创意、文博、版权成为展会竞相追逐的“新卖点”。

  亮点7:国际电竞大赛打造数字娱乐嘉年华

  电子竞技、VR为代表的新兴体育产业,将在文交会上掀起一股新浪潮。本届文交会在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中引进成全民参与的数字娱乐嘉年华,率先引入VR、模拟竞技、数字游戏等产业项目,整合传统、现代体育产业链,成为一个电子竞技相关品牌的展示交流平台,将义乌电子竞技大赛IET打造成一个传播电竞精神、规范电竞赛事商业开发、打造本地体育产业品牌的新平台,对推动我市及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亮点8:诗歌、城雕、时尚精彩活动秀好看好玩

  展会期间,多项文化活动轮番上演。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将在义乌福田湿地公园开展,这里汇聚了中外艺术家精心设计的40座各具特色的城市雕塑,其中多件作品由“义新欧”沿线8个国家的杰出艺术家雕塑创作,是义乌首个国际雕塑公园。第一届“骆宾王诗歌奖”大赛颁奖,中国作协领导和多名诗人将聚首义乌,讴歌“诗意中国”,挖掘诗坛新力量。中欧时尚月2016A/W义乌站活动,不仅有国际独立设计师品牌的时尚秀,还将优秀设计力量注入义乌的时尚产业,开启一场文化艺术、时尚及市场无缝对接的跨界风尚之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