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文交会将为生活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 2016-04-20 08:45:45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蔡 萌

  说起“时尚”这个词,你会想到什么?是价格不菲、背负着一长串传奇人物和故事的奢侈品?还是身着普通人无法驾驭的一套行头摇曳在T台上的国际超模?抑或只是一种简约、人文、具有格调的休闲方式?当下,随着人们对个性和创新的追求愈加强烈,时尚作为个性的表达方式不再让普通人感到遥不可及,反而与大众生活结合得日益密切。艺术生活化、生活时尚化,这在今天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让改变悄然发生的正是创意设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作为一种低能耗、低污染、高知识性、高附加值的文化产业,不仅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使时尚走下神坛、融入生活的重要因素之一。文化用品、传统工艺、艺术收藏品、博物馆文创产品……即将开幕的第11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义乌文交会”)不单单是一次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的秀场,当创意设计与文化产业相遇,呈现的是一种融入生活的时尚理念。

  创意,将时尚拉进生活

  全球化市场竞争使得中国制造企业不能再单纯依靠传统的低成本竞争,而需转向重视产品的研发创新和文化内涵,用品牌价值、创意设计、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在“设计+”概念的引领下,创意产品正在融入大众生活,并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与激情,也在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以将在本届义乌文交会上亮相的智能音响灯为例,它将美妙的声音和柔和的灯光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不仅使产品具有实用性,让人体会到了高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更带来了一种新的时尚生活体验。

  在今年的义乌文交会上,类似这样的时尚生活类创意产品将集中向观众做一次“汇报”——以“时尚生活·设计智造”为主题的IDE创新设计展,将通过创意设计将时尚理念与生活产品相结合。展区将设有“创新产品体验中心”“设计企业品牌展示区”“3D/数码打印生活展示区”“创意市集展示区”“高校作品展示区”五大展区以及手工创意生活作坊,为现场观众展现设计给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性。第一时间感受新潮的创新产品,零距离接触流行的3D打印,现场淘到属于你的“独家定制”……义乌文交会将带观众亲身领略创意设计是如何将时尚拉进大众生活的。

  创意产品增添生活美学

  在“艺术生活化、生活时尚化”的当下,人们对产品的需求已不仅是满足生产生活的需要,而是在产品的使用价值之上更多了一些艺术期待。有鉴于此,本届义乌文交会更加重视人们的艺术和设计审美需求,观众除了可以看到八大传统文化行业的产品外,还将收获新的时尚体验。

  文化用品的创意化。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文化产业生产销售总值已超过1000亿元。立足于地方特色,消费类文化产品展区是义乌文交会的传统优势展区之一,也是文交会转型升级的优势展区。展区在文化办公、印刷包装等文化产品之外,引入以“互联网+思维”为核心的淘文化馆。展会同期举办的动漫衍生品授权交易活动,也将为文化用品的创意化提供新思路。

  传统手工艺的创新与活化。手工技艺凝结着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东阳木雕、根雕等传统技艺凝结着专注的工匠精神,受到各地消费者的喜爱。“器以载道”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传承方式,“推陈出新”是传统技艺永葆活力的核心所在。在传统和时尚的连接点上,本届义乌文交会“最设计”——中国美院展区将以“东方生活”为主题,从现代设计的角度,研究传统工艺的现代生存语境和生存方式。这将既是对当代设计艺术的一次前瞻,也是对传统工艺的一次回溯。此外,文交会特设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工坊”展区,将非遗通过创意设计、衍生品流通、科技创新等方式,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

  工艺品的生活美学。美学是时尚生活的重要理念之一。工艺品往往能直接体现精致的生活品质。来自台湾的法蓝瓷线条流畅、色彩丰富,融合了东西美学,表现出典雅人文气质。国家博物馆、恭王府、浙江博物馆等众多国内文博衍生品行业领军单位也将带来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馆藏文物衍生品,从而让更多富有文化品位、传承文明的物品走出博物馆,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时尚产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今天,时尚不仅仅是一个形容词,时尚已然形成了产业。时尚产业并不是一个单一产业,而是通过各种技艺、创意、传播、消费的因素,对各类传统产业资源要素,进行整合、提升、组合……时尚产业既有先进制造业的概念,也有传统手工业的技艺;既有现代审美的需求,也有传统文化的利用,是具有高创意、高市场掌控能力、高附加值的特征,能引领消费流行趋势的新型产业业态。

  而时尚消费品产业也是义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四大战略产业之一。为此,义乌与VDS中欧时尚月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义乌制造——义乌设计”的品牌企业转型升级。据悉,中欧时尚月VDS FASHION MONTH由中欧设计师协会、中欧创新中心共同发起,以中国浙江、意大利米兰为核心,丝绸之路为主线,“时尚、文化、商业”三线共进,在每年秋冬、春夏举行两次国际大型时尚盛事,旨在让设计对接商业,挖掘更具原创性、更具文化特质、更具市场价值的全球优秀设计力量。

  一个是以交易为核心的文化展会,一个是国际大型的时尚盛事。在今年4月,文交会和中欧时尚月因为对时尚生活的追求联系在一起。当义乌文交会相遇中欧时尚月将带来怎样的时尚理念呢?我们拭目以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