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文交会要汇聚更多“工匠”名品

“义乌制造”亟待补上“工匠精神”这一课

发布时间: 2016-04-19 10:10:1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昨天下午,义乌市举行第11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筹备工作汇报会,义乌市文广新局、经信委、文联、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及中义国际会展公司负责任人等汇报了前期筹备工作情况。多位部门负责人也先后拿“工匠精神”说事,认为办展会同样需要工匠精神,展出商品也要尽量汇聚更多的“工匠”名品。

  义乌市委副书记葛国庆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下一步,相关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一步明确任务,在强化责任同时努力做好统筹落实。工作中既要抓住重点,也要关注细节,还要邀请更多的参展商与采购商参会,并为他们提供更专业和更周到的服务。后续工作部署中,她尤其强调要吸引更多国内外最前沿的创新创意产品(包括作品)到文交会展出,并能被义乌众多企业所用,为“义乌制造”补上“工匠精神”这一课。

  本届文交会突出亮点:创新设计

  据悉,中国(义乌)文交会自开办以来,一直把创意作为打开市场的金钥匙,希望通过创新驱动来引领创意生活。2014年举办的第9届义乌文交会以“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概念、新工艺、新设计”为主题,设置“六新”主题馆,顺应文化产业发展新态势主打“创新”品牌;第10届文交会在上届的基础上扩大了75.1%的文化创意展区面积。今年即将开展的第11届文交会以“传统文化与时尚生活”为主题,旨在通过创新设计、创意融合,实现1+1>2的效应。

  “创新设计是本届文交会的最突出亮点。”义乌市文广新局局长楼小明在介绍文交会基本情况时说,本届文交会进一步优化了展品范围,以文创与传统文化、文创与时尚生活、文创与海外文化产品为主线,设1个中心馆,以及消费类文化产品展区、博物馆文创衍生品展区、文化创意展区、非遗展区、工艺美术展区、艺术品展区、动漫游戏展区等八大展区。中心馆将汇聚国内诸多优秀文创项目、品牌和产品,包括IDE创新设计展、中国美术学院“最设计”展,以及港澳台文创、中国义乌工业设计中心等展区。其中,中国美术学院“最设计”展区以“东方生活”为主题,分为东方传承、东方时尚、东方义乌三个展区;台湾、澳门文创展区将带来国际化水准的陶瓷雕塑、创意礼品和设计理念。

  本届文交会还集聚了文化特性、匠人精神和产业特点“三重优势”,杭州越窑青瓷、宁波三金一嵌、东阳木雕、青田石雕、永康锡艺、长兴紫砂、桐乡丰同裕蓝印花布等国家级非遗项目,都将汇集本届文交会。

  事实上,楼小明强调的“创新设计”,就是“工匠精神”的具体特征之一。

  16项专场活动,请“工匠”来当主角

  据悉,本届文交会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系列活动、“义新欧丝路行”全国美术名家主题创作展、全国独立设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中欧时尚月2016A/W一中国.义乌、动漫衍生品授权及交易活动、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第一届中国义乌“骆宾王诗歌奖”颁奖活动、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以及采购洽谈会、新品发布会等16项高品质的专场活动,以进一步丰富本届展会文化内涵,提升展会经贸成效。

  据介绍,16项高品质的专场活动,将邀请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家和艺术大师等来义乌当主角,活动现场将展出大量优秀的文创产品或作品。如“全国独立设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将展出从六所美院征集来的200幅美术研究生精品力作;“新丝路·新起点—全国美术名家‘丝路行’主题创作展览”将展出全国65位美术名家创作的324幅经典力作,涵盖了油画、中国画和水彩等多个专业画种。

  据楼小明介绍,本届文交会吸引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台湾法蓝瓷、温克尔曼钢琴、台绣、中南卡通等境内外近50家文化领军企业,12家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0余位工美大师、非遗传承人参展,参展面积超过总面积的20%,集中展示了全球前沿文化产业理念、技术和成果,引领示范提升作用明显。展会还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创客空间、天使基金、4399、中国美协、八大美院等一大批国内业界知名专家、企业家和艺术家,就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设计及设计服务市场、设计成果转换、文化创新创业发展等热门话题开展交流与对话。

  此外,还引进了台湾文创、中国美院“最设计”、义乌工业设计中心、IDE创新设计、电竞大赛、动漫+等专业展示及品牌推广。

  “义乌制造”亟待“工匠精神”

  “其次,义乌文交会在过去的10年积累中,已聚集了不少中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桐乡蓝印花布、东阳木雕、青海掐丝唐卡、贵州苗绣、蔚县剪纸、南京云锦、苏州苏绣、宜兴紫砂、肇庆端砚等一大批国家级优秀非遗文化项目及工艺美术品,都是最为值得我们珍藏的。”据中义国际会展(义乌)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宏介绍,本届文交会将汇集众多知名博物馆,以文化创意衍生品的形式来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浙江省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在内的国内博物馆、美术馆行业领军单位参展,我国近40家博物馆和美术馆带着他们的衍生产品参展。“看看传世精品是如何打造出来,看看各大博物馆为创意如何‘拼命’,对提升‘义乌制造’的品质和产品附加值应该大有启发,希望本届文交会能吸引更多的义乌企业主到场。”

  “其实,文交会更多地在体现一种工匠精神,全国各地都会把一些精湛的工艺品拿到这里展现。”曲宏说,在今年的义乌文交会上,备受瞩目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还包括河北省廊坊市文广新局带来的价值不菲的景泰蓝。其中,出自“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大师之手的喜凤瓶曾在2013年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期间,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她。“当前,我国正处在文博衍生品行业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本届文交会博物馆文化创意衍生品展区将以更高的水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促进各类文化艺术精品的交流,从而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