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会计人员也要具备“工匠精神”

——— 义乌市财政局负责人就会计实名制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6-04-25 09:25: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从4月份开始,义乌市财政局联合国税局、地税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建账企业会计岗位实名登记工作。近日,义乌市财政局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就会计实名制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记者:会计岗位实名登记这个说法听上去有点新鲜,为什么要推广企业会计岗位实名登记工作,或者说推广这项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负责人:会计岗位实名登记是我市首创的一项全新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比较迅猛,但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会计人员素质有待加强,尤其是代理记账行业存在一定程度的混乱。

  以推广企业会计岗位实名登记作为会计管理工作的突破口,主要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一是有利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到位。法律赋予会计人员行使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职责。会计岗位人员是落实财政、税收等国家政策的具体操作者,也是国家实行经济监督的实际执行者。会计岗位人员业务素质或职业道德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宏观经济政策能不能落实到位或者会不会出现偏差。二是有利于规范会计管理,尤其是加强在岗会计人员的管理。通过企业会计岗位实名登记,铲除非法代理记账滋生的土壤,有效遏止会计人员违法违规现象,逐步推进会计人员信用体系建设。另外,会计从业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外地人员来义乌从事会计工作,应当及时办理调转登记手续。三是有利于加强税收征管,实现税收公平正义。纳税申报不实,征管基础遭到侵蚀,税收很难做到应收尽收。随着纳税人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更加重视自身的合法权益,作为征纳双方的聚焦环节,会计人员的中介作用更加突出。四是有利于加强会计核算和监督,督促企业规范成长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一段时期以来,部分中小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松懈,抽调资金外流,投资高利贷或房地产行业失败,造成资金链断裂,面临倒闭或经营困难。究其原因,是企业违反《会计法》有关规定,会计岗位人员未有效实施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职能。五是有利于明确会计人员的工作责任,营造依法履行职责的工作氛围。会计工作业务性强、涉及面广,会计岗位人员要抱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怀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去履行工作职责,才能打造出一流的会计队伍和一流的现代企业。

  记者:既然是我市的首创工作,开展会计岗位实名登记是否有法律依据?

  负责人:《会计法》第七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会计工作。《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2012)财政部73号令]第19条规定,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应当建立持证人员从业档案信息系统,及时记载、更新持证人员下列信息:(一)持证人员的相关基础信息;(二)持证人员从事会计工作情况;(三)持证人员的变更、调转登记情况……

  财政部门是会计从业资格的管理机构,实施会计岗位实名登记有充足的法律依据。

  记者:企业会计岗位人员该怎样进行实名登记,应该携带哪些资料进行登记?

  负责人:会计工作是财政管理、税收征管的基础,我们采取财政、国税、地税部门联动的方式进行登记。设置会计机构的单位专职会计人员持会计证、身份证、劳动合同等原件,由工作单位收齐后到所在地税分局办理登记;委托代理记账的单位,由各代理记账机构负责登记委托单位和记账人员;金融机构等会计人员集中的单位由财务负责人汇总登记并上报所属地税分局。会计人员调整或委托单位变动等发生信息变化,应当及时更新报备。我们将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专窗,新办企业可以在领取纳税注册码环节登记;各地税分局将组织排查、核对信息,防止瞒报、虚报、漏报、盗用,尽力做到全市建账企业会计岗位实名登记无误。从业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密码上相关网址查询本人工作情况,未从事会计工作的持证人员决不能将会计证借给他人使用。

  记者:目前,我市会计岗位实名登记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下一步将如何推进?

  负责人:去年我局在苏溪地税分局进行了试点,90%以上的建账企业得到了登记,成效显著。今年我们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目前已登记了17535户建账企业,进度为36.8%,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年初目标。省财政厅、省地税局非常重视我市的这项改革创新工作,3月31日特地赴我市联合调研,作出充分肯定,拟在全省推行。

  记者:为确保会计岗位实名登记的开展,请问财政税务部门有什么应对保障措施?

  负责人:实施会计岗位实名登记,保障会计人员依法履行会计职责的权利,提升会计人员的从业地位,有利于发掘品学兼优的会计人才,更好地为我市企业财务管理和经济发展服务。如实反映会计人员从业信息,是参加中、高级职称考试的前提条件,也为下步实施“会计执业记分管理”打下基础,直接关系到每位会计从业人员的切身利益。如果企业会计岗位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登记,财政、税务部门将该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实施重点检查。我们将组织排查,根据地税分局提供的线索,查处几起典型案例。去年,我们检查了未登记的××针织公司,对其未按照《会计法》规定任用会计人员、未设置有关会计账簿等违法行为,依法处以3万元的罚款,成为我市近几年来首例涉及会计违法案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